【疫情养生】提升自愈力
远离病毒减少后遗症

营养师林秋香 ·营养师兼食疗师毕业于营养学及食品科技 ·马来西亚国大营养系UKM荣誉“提前一年毕业生” ·食疗与养生讲师拥有超过10年服务多家国际养生企业
营养师林秋香
·营养师兼食疗师毕业于营养学及食品科技
·马来西亚国大营养系UKM荣誉“提前一年毕业生”
·食疗与养生讲师拥有超过10年服务多家国际养生企业

2

疫情仍在持续,人们自疫情爆发以来也积极关心如何做好防护与保持健康,意识到增强人体防御功能以及提升免疫系统的重要性。根据专家的分析,确诊后,多器官可能会被影响,包括心脏、肺、肾脏、皮肤和大脑功能。如果免疫系统错误地攻击体内的健康细胞,导致身体受影响部位出现炎症或组织损伤,就会发生自身免疫性疾病。

营养师兼食疗师林秋香(Vanessa)向记者解释道,提升自愈力非常重要,因为自愈力是生命的一种本能,修复能力与身体免疫力息息相关,身体能自我调节、恢复到正常状态的能力,并让身体维持平衡稳定,可以说是人体的免费医生,如果不能合理利用,就相当于浪费资源了,既然有方式能提升自愈力,何不在日常中多做尝试。

巩固五大机制

她指出,人体的自愈力,需要五大机制来配合,分别是免疫系统、肠道菌群、血管生成、肝细胞再生和DNA保护。“这五个机制必须要全部工作,如果有一个出现问题,不能很好的工作,就会让自愈力失效,身体防御系统也会破防!为了巩固好这5大机制,就需要正确的饮食,通过补充营养来保证自愈力是正常运作的。万一不幸确诊了,建议优化日常饮食,加强营养并提升自愈力,强化免疫系统和保护肺部,以避免感染新冠肺炎和减少冠病后遗症。”

确诊者需优化饮食——提升自愈力和减少后遗症

1. 粗细搭配,丰富主食:每天吃约250-400克的全谷类,比如小米、小麦、全麦面包、糙米、杂粮等。谷类可增加红薯、山药、玉米、芋头、马铃薯、豆类等。

2. 选择优质蛋白,加速修复受损组织,每日三份手掌大小份量的肉、鱼、鸡蛋、豆类、毛豆、鹰嘴豆、坚果类等。

3.每天都提高蔬菜摄入量,每日吃3-5份(240克-400克的蔬菜),每一份约80克。

4.吃足够的水果,每天吃2至4份水果,每天分次食用:早餐、午餐、晚餐。

每一次的分量约一个拳头大比如一个梨子、香蕉、奇异果、4颗草莓等。

5.每日吃坚果类如腰果、巴西坚果、杏仁,分量是一把或6粒分次食用,每次吃2粒。

6. 采用健康油做烹饪,多用橄榄油、亚麻籽油代替大豆油或猪油以控制油脂和减少炎症。

7.多喝水、绿茶、柠檬水、辛香植物茶等。

8.不要节食减肥。

9.每天1份菌类:每天吃1份,约113克,提升免疫力。

10. 每天一杯优格、牛奶、酸奶、乳制品等,维护肠道的健康,激活全身的免疫系统功能。

林秋香建议,在确诊康复期间,应多喝抗炎茶类缓解不适症状,如:姜黄茶、姜茶、肉桂茶、茴香茶、丁香茶、甘草茶、蜂蜜、柠檬茶、绿茶、白茶、红茶、薄荷茶、金银花茶、九层塔茶、洋甘菊茶、匙藤叶茶。

感染肺部影响最大

“新冠病毒对人体肺部的影响最大,因此肺脏是最主要的受累器官之一,影响人体氧气和二氧化碳的交换、患者表现为咳痰。为了取得健康的长期胜利,我们必须一起打赢这场肺的保卫战。视为最基本的居家饮食准则,一定要做到平衡膳食、保证食物多样化、粗细搭配,保证饮水量充足、睡眠充足和适量的锻炼,还有适当的情绪调节,避免熬夜、释放压力等,因为改善精神状态也是提升自愈力的关键!”

“另外,保持肠道菌群平衡非常重要,因为有70%的免疫细胞都在肠道中。可以多吃乳制品、豆制品、多吃粗粮、菇类、每天吃5份不同颜色的蔬果、多运动促进肠道蠕动,这样就可以轻松调节肠道菌群,改善胃肠道功能,增强抵抗力和提升自愈力。以下与大家分享两道食谱可有助提升免疫力以及抵抗力,不妨多吃。”

营养师食谱推荐

燕窝藜麦羹

3燕窝藜麦羹

营养价值:养胃、帮助消化、修复细胞、增强抵抗力。

食材:燕窝2盏、三色藜麦10克、桂圆 1把、冰糖适量、水

4

做法:

1. 将燕窝以清水浸泡4个小时,再将燕窝弄碎。

2. 将弄碎的燕窝和桂圆放入炖盅里面,再加入清水,水位必须盖过燕窝表面炖40分钟,备用。

3. 同时,把藜麦和水,1:2的比例放在锅里煮熟,煮大约15到20分钟。

4. 将煮熟的藜麦倒入燕窝炖盅里,再加入冰糖调味即可。

减脂便当

5减脂便当

营养价值:控制体重、增强抵抗力、提升自愈力和脂肪的代谢。

食材:虾仁300克、毛豆50克、小番茄 7粒 (切半)、洋葱半颗 (切丝)、珍珠柑 1粒 、黄瓜半条 (切薄片)、百香果2颗、柠檬汁1颗、海盐 1茶匙、胡椒粉半茶匙、橄榄油1大汤匙、玉蜀黍1根、绿茶袋一包

6

做法:

1.先准备酱汁,将百香果、柠檬汁、海盐、胡椒粉和橄榄油拌匀备用。

2.虾仁去壳、开背去掉肠泥、水开后倒入虾仁汆烫,等水再次煮开至虾仁煮熟,捞起沥干备用。

3.另煮开水后,放入毛豆煮10分钟,捞起备用。

4. 将虾仁、毛豆、小番茄、洋葱丝、珍珠柑和黄瓜片放入便当盒,淋上酱汁。

5.将玉蜀黍放入锅里蒸18分钟取出,放入便当盒。

6. 热水冲泡绿茶,即可享用美味减脂便当。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