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总是做恶梦睡不好?
心理师教你3招,让恶梦远离

做恶梦真的是一个很不舒服的经验,每次醒过来的时候,都好像还是在那种可怕的梦境中。而当下的第一个反应,就会想要赶快把可怕的恶梦忘记,但却因为脑海中还一直记着刚刚的可怕梦境,胆战心惊得无法及时入睡,结果导致自己失眠……

A

但对于精神科医师来说,梦境千奇百怪他们也是见怪不怪了。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精神科医师黄守宏说,梦里面真的是什么事情都可以发生,杀人放火,或是梦到一堆鬼怪飘来飘去都有可能,但他觉得内容“根本就不是重点”,重要的是“你在梦里有什么感受”。

“因为感受是可能来自白天的,你在白天有很多情绪没有处理,晚上才会做梦继续处理。所以会梦到什么不是重点,比如一个很怕鬼的人,白天工作压力很大、还被骂,晚上就可能梦到鬼,因为‘鬼’对他来说,就是一个可怕的存在,所以遇到可怕的事情就会用‘鬼’来呈现。”黄守宏说。

试试看这3招,让你控制晚上的恶梦

睡前减少看一些暴力、惊悚的画面

而林口长庚医院睡眠中心临床心理师黄彦霖说,会梦到什么,其实跟白天的生活也很有关系,“因为梦境是一种学习、整理记忆的方式,所以白天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尤其是睡觉前看的东西,就越有可能变成梦。”所以如果频繁做恶梦,表示在白天的时候可能看了太多“有的没的”,至少在睡觉前2小时,要让自己避开这些画面。

练习肌肉放松的技巧

B

肌肉放松必须是一个每天练习的过程,从头开始,让全身用力到极致,再慢慢的放松下来。比如闭上眼睛,用尽全身的力气闭紧,再非常缓慢的松开,眼睛周围的肌肉就会慢慢的放松,同时配合吐气,可以感觉身体平常紧绷、僵硬的肌肉也松懈下来。

手的部分可以握拳,脚可以缩紧等等,但就是按照“用力到极致再放松”的路径去走。

学会在白天的时候处理情绪

黄彦霖说,如果真的一直频繁恶梦,可以试着用“控制自己”的方式,比如说在睡觉前,可以试着在肌肉放松之后,闭上眼睛,冥想自己的身体每个部分,像是手指能不能很轻松、自在的动、头能不能转动等等。在梦境里遇到可怕的鬼或是危险的时候,就有能力可以告诉自己“快点离开、逃跑”。

不过黄守宏说,会做恶梦还是因为生活压力太大,而且自己不断压抑情绪造成的,应该要学会去处理这些情绪,而不是一直把它当成“梦境”,醒过来就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压抑太久可能真的会出事的。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