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养生食谱 | 蓝莓腰豆奶昔 牛油果菠菜汁 趁早保养卵巢和子宫

呈献嘉宾:营养师林秋香
呈献嘉宾:营养师林秋香

女人40
趁早保养卵巢和子宫

女人不懂得保养容易老,这句话指的不仅仅是外在的保养,内在的保养其实更为重要!尤其女人40岁的危机,身体渐渐出现的小病小痛也足以让女人们感到烦恼不已。

营养师兼食疗师林秋香(Vanessa)对记者笑言,四十岁的女人甚至许多现在30多岁就会开始注意自身的健康,因为一点小病小痛就能让她们感觉到自身的不适。

“这时女士们就会渐渐地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尤其当身体出现内分泌腺会发生失调现象、女性卵巢机能开始衰减、荷尔蒙变化(体型的变化)等,都是身体逐渐老化的现象。”

她解释,当身体开始老化,会体现以下的症状:

1. 卵巢与体内的各种内分泌腺会发生失调现象,于是产生种种症状,如月经紊乱、月经量减少,停经、脸部发热潮红、盗汗、胸口闷、呼吸不顺、乳房松弛下垂、皮肤干燥松弛、骨质疏松、肌肉关节痛、尿失禁、记忆力减退、烦躁、便秘等。

2. 卵巢机能开始衰退,导致雌激素水平下降,引起神经功能絮乱和代谢障碍等,容易导致肥胖、水桶腰和肥肿等问题。

3. 荷尔蒙变化,褪黑激素减少,造成睡眠障碍。

4. 过早进入更年期,感觉自己瞬间老化。

脸上异常症状  子宫亮红灯

“女人40岁后面部出现这5个状况,要注意子宫的健康了!”

“子宫是女性完成生育特有器官,也是女性成熟的标志。如果卵巢功能没有异常,一般子宫也很难出现异常。但是子宫要是出现问题,多是由内分泌引起的,内分泌的异常也会同时反应在脸上。若脸上没某些异常表现,表示自己的子宫很有可能处于正常水平。否则就需要及时调理,预防情况恶化。”

“面部黄褐斑是其中一个症状,女性长期黄褐斑的原因很多,如内分泌失调、月经失调、营养不良、怀孕等都可能导致女性黄褐斑生长。在临床上,女性若是脸上有黄褐斑还可能是子宫长了肌瘤引起的。这是因为长子宫肌瘤的主要原因是体内内分泌紊乱,内分泌失调症状在外的体征表现就是黄褐斑。”

她继续解释,很多女性虽已经30岁了,却发现自己不断的长痘痘,临床上多认为是与卵巢或子宫等生殖系统有关。眼部长期有黑眼圈,也要注意子宫的健康。

“脸色不好当子宫不好时,会出现月经不调的情况,导致女性出血过多,容易导致贫血,让身体变得很虚弱、头晕、乏力和脸色不佳等情况。若年龄还未到30岁皮肤却出现松弛现象,可能与子宫下垂有关。子宫下垂的患者通常会出现背部疼痛,严重时会导致膀胱和直肠受阻,排尿频繁,或排便不畅。子宫是产生月经和生命的地方。健康的子宫也可以有效地保护卵巢,减少外界对卵巢的伤害,从而有效地预防卵巢早衰,延缓女性的衰老速度。”

“很多人并不知道,若年轻女性月经量减少,很大可能是卵巢早衰,工作压力过大,生活节奏加快,导致女性身体属于亚健康状态,身体健康受到影响的同时也让卵巢功能逐渐下降,从而出现卵巢提前衰老现象。”

“经血量减少也和女性身体排卵、内分泌功能和子宫内膜等有密切关系,当这些器官功能减弱时,经血量也会跟着下降。建议进行相关检查,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因为这会导致女性身体功能逐渐下降,也让卵巢功能受到影响。保持良好生活习惯,不吸烟、不喝酒、不熬夜、少吃煎炸和生冷食物,不建议过度节食,或长期进行某些不被认可的偏方,让身体机能恢复正常,帮助促进卵巢改善分泌。”

“如果工作长时间久坐和减少锻炼会引起卵巢提早衰老,建议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也能帮助改善卵巢的健康。”

改变饮食  补充雌激素

子宫对女性非常重要,女性必须在日常生活中学会爱护子宫,以免出现以上情况,Vanessa多食用红豆、黑豆、大豆、黑枣、红枣、卡琪花蒂玛、益母草、葛根、玉米、芝麻、小米、白萝卜、海带,能够保养子宫的食物。

另外,Vanessa 表示要保养卵巢,改善月经少的症状,可补充能够增加雌激素的以下食物。

1. 葛根

富含的异黄酮能模拟雌激素,长期服用可以调理女性本身雌激素的分泌。

2. 山楂

经期的时候吃山楂或喝山楂茶,可以疏通血管,让血液流通更加的顺畅,从而达到调理经期的作用。

3. 百合

助于排出体内、子宫内的多余毒素垃圾,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起到美容养颜的作用。

4. 姜

活血化瘀、暖宫祛寒、健脾养胃的作用,祛除子宫寒气,促进子宫内血液循环,缓解痛经。

5. 黑枣、红枣、枸杞、桂圆

助于造血,减缓贫血。

贫血可以引起很多症状,比如头晕、恶心、面色苍白、浑身无力等等,因此不排除贫血会导致月经量少。月经不调可以通过补气血来调经,多吃一些蜜枣、黑枣、红枣、豆制品、藻类、黑木耳、海带等,定期检查血红蛋白的数值,看贫血的程度,必要时需要补充铁剂。

疫情养生餐:蓝莓腰豆奶昔

营养价值:保养子宫和卵巢、调节体内荷尔蒙、改善肌肤干燥、抗老化。

材料:蓝莓 25粒、香蕉  1根、 腰豆  6颗、 豆浆 一杯

做法:将所有材料放入搅拌机内一起搅拌1-2分钟即可饮用。

————————————————————————————————————

疫情养生餐:牛油果菠菜汁

营养价值:延缓卵巢和子宫老化、促进新陈代谢、减缓贫血的症状、改善肌肤干燥和干裂。

材料:牛油果半颗、黄梨 80克、 菠菜  4-5片、冰糖适量、 白开水300毫升

做法:将所有材料放入搅拌机内一起搅拌1-2分钟即可饮用。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