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养生食谱 |南瓜小米碎肉粥 迈向免疫力战斗

 呈献嘉宾:营养师何丽萍

呈献嘉宾:营养师何丽萍

疫情期间,怎么吃才健康?

何丽萍营养师向读者表示,想要迈向健康,必须得靠7分饮食,3分运动。为了获得人体健康所必需的“营养素”,也就是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和水。保证营养能使人体的免疫细胞处于最佳战斗状态。

如蛋白质是细胞更新和修复等方面所必须的,免疫细胞和抗体也是由蛋白质构成的。

“维生素、矿物质对免疫功能也是不可缺少的。反之如果营养跟不上,不仅容易被感染,而且感染后不易恢复。”

她说,营养素对健康而言是预防、治疗和康复疾病的重要手段,对新冠肺炎的预防、治疗和康复来说,更是如此。所以,一定要好好吃饭,为身体提供足够的“营养素”。

这期,何丽萍教读者们提高免疫力料理的南瓜小米碎肉粥,以下是她备用的食材营养价值:

1.小米

小米含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脂肪、纤维素和碳水化合物。一般粮食中不含的胡萝卜素,小米中也有,特别是它的维生素B,含量居所有粮食之首,含铁量很高,含磷也很丰富,有补血、健脑的作用。在杂粮中,小米营养全面且更加丰富,非常适合孕妇、妈妈滋补身体,宝宝初期辅食、素食者,同时也可以预防缺铁性贫血。

2.南瓜

南瓜含瓜氨酸、精氨酸、麦门冬素及维生素A、B、C、果胶、纤维素等。南瓜中的果胶能调节胃内食物的吸收速率,使糖类吸收减慢,可溶性纤维素能推迟胃内食物的排空,控制饭后血糖上升。果胶还能和体内多余的胆固醇结合在一起,使胆固醇吸收减少,血胆固醇浓度下降。

3.猪肉

猪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钙、铁、磷等营养成份。猪肉是日常生活的主要副食品,它具有强身作用,可以使身体感到更有力气,还能提供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凡病后体弱、产后调理、气色不佳者,皆可用之作营养滋补之品。猪肉可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

4.胡椒粉

平时在做菜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加入胡椒粉,尤其是白胡椒粉具有强大的功效,可以快速调节食物的味道,增加人的食欲。胡椒的主要成分是胡椒碱,也含有一定量的芳香油、粗蛋白、粗脂肪及可溶性氮,能祛腥、解油腻,助消化。

5.山盐

山盐主要就含有矿物质钠、钙和镁的成份。人体需要钠来维持多种功能,因为它有助于收缩和舒张肌肉,防止脱水以及降低血压水平,并传输神经系统冲动。 另一个营养素就是钙,它的功能是保护心脏肌肉,打造强壮的骨骼、牙龈和牙齿,抑制肾结石的形成,缓解经前抑郁,防止肥胖症,调节血压水平,促进健康碱性pH 值。 镁是人体内多种生物化学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后,她也不忘提供小知识,“小米是传统健康食品,可单独焖饭和熬粥。小米营养丰富,但是和其它谷物一样蛋白质中赖氨酸过低,可以在粥中搭配红薯、藜麦、南瓜等各类食材,既增加营养又增加口感。”

疫情养生餐:南瓜小米碎肉粥

材料(2人份):小米100克、南瓜100克、猪肉碎100克、胡椒粉适量、山盐适量、水1,000ml

步骤:

1.把小米放隔渣网稍微洗一洗,并将南瓜切块。

2.先将水煮沸在把小米,南瓜和猪肉碎放入锅中或电饭锅煮大约40分钟。

3.关火或关电之前,放入少许的盐和胡椒粉做调味就完成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