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湿纸巾防疫有效?
专家曝1情况效果恐打折
5招正确使用酒精湿纸巾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口罩、酒精、干洗手等防疫产品热销,民众对于酒精湿纸巾的抗菌效果存有疑问,如果在不方便洗手的情况下,酒精湿纸巾能否有效抗菌呢?

j1

台湾消基会2020年10月间,于大卖场、生活用品店、连锁药妆店及电商平台,购入17件含酒精湿纸巾样品进行分析,结果发现,5件酒精含量有达到70%,3件酒精含量介于60~69%,其余9件酒精含量为50%以下。

酒精含量未达70% 防疫效果打折

消基会检验长凌永健指出,目前市面上抗菌产品,很多都标榜含酒精,因应疫情需求,业者也设计多种携带方便的产品,70%~78%酒精含量,才具99%杀菌功效;但根据抽查结果显示,市售酒精湿纸巾的酒精含量多数未达70%,无法有消毒杀菌功能,防疫效果大打折扣。

凌永健说明,消毒指去除大多数致病生物,灭菌是指杀死或清除所有生物,例如将水烧开可以杀死其中细菌;而抗菌或抑菌则是指能杀死或干扰细菌繁殖及生长的任何化学物质,如将食物放在冰箱可以抑制细菌生长。

凌永健强调,含酒精湿纸巾产品的酒精浓度达70~78%,就具有兼具蛋白质凝固作用及穿透效果,能够达到99%杀菌功能;若产品中添加抗菌剂、抑菌剂等则考量其含量,或可达到杀菌或干扰抑制细菌生长,但这类抗菌物质目前国内尚未有法令规范,其添加的安全量、有效含量还有待主管机关积极研议制定管理办法。

10种成分有效消除新冠病毒

目前台湾主管机关尚未提供消费者,任何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的杀菌消毒产品的资讯。凌永健建议,可以参考新加坡早于2020年2月4日就已颁布的相关指导方针“用于COVID-19病毒表面消毒的家用产品和活性成分的临时清单”中,有效成分目前共计列出有10种,其中乙醇有效含量为70%。

j3
凌永健指出,若是参考新加坡标准来看,此次抽查的5件酒精湿纸巾含有70%以上乙醇的产品,为有效用于表面消毒新型冠状病毒的产品。

5招正确使用酒精湿纸巾

凌永健认为,洗手是防疫最重要的方式,若要使用酒精湿纸巾须注意5件事:

j2

❶若没有洗手设备,改以酒精湿纸巾等抗菌产品代替时,若酒精含量未达70~78%,效果恐打折;另外添加抗菌、或是抑菌剂的产品,要留意成分的安全。

❷使用前要详阅使用说明,部分产品建议使用在用品上,例如含异丙醇的产品,不要使用在皮肤擦拭。成分含酒精的产品,过度使用在皮肤上可能会造成皮肤干燥,皮肤过敏的消费者应谨慎使用。

❸含酒精湿纸巾产品未使用完要封口完整,并放置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以免发生危险。

❹含酒精湿纸巾的酒精含量超过50%,碰触火源可能发生燃烧,使用酒精含量高的产品,务必注意远离火源。

❺使用后抛弃时,最好等酒精挥发干燥后再丢弃,尤其公共场所的垃圾桶,若被误丢烟蒂等,可能引起灾害。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