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药看门口】白扁豆一身是宝
健脾化湿又解毒

白扁豆其实就是俗称的“皇帝豆”,是相当常见的食材和药材。除了富含丰富蛋白质、铁质和膳食纤维,中医师指出它有健脾化湿、消暑解毒功效。白扁豆能够补气,适用于脾虚、食少或者泄泻的人群,对由食物中毒而引起的呕吐、急性胃肠炎有很好的治愈作用。

刘崇仁医师
刘崇仁医师

2

· 登场主角:白扁豆

· 性味:性微温、味甘

· 归经:入脾、胃经

· 功效:健脾化湿、消暑解毒

· 主治:暑湿吐泻、脾虚呕逆、食少久泄、水停消渴、白带多多、小小疳积

· 禁忌:疟疾、寒热病者忌服

相信对大家来说,当说起豆类,马上就会联想到圆滚滚的绿豆、黑豆、红豆、黄豆,而没几个会想到白扁豆。

什么是白扁豆呢?不是中藥的刘崇仁医师表示:“在健脾的食材高手中,白扁豆被李时珍捧为上宾,将白扁豆称为“脾之谷”,说白扁豆“其性温平,得乎中和,脾之谷也。止泄泻,暖脾胃”,具有补脾而不滋腻,化湿而不燥烈之功效。”

他接着说道:“白扁豆一身都是宝,它的果皮(扁豆衣)、花、叶均可入药。扁豆衣能健脾化湿,用于治疗痢疾、腹泻、脚气、浮肿等;扁豆花能解暑化湿、和中健脾,用于治疗夏伤暑湿、发热、泄泻、痢疾、赤白带下、跌打伤肿等;扁豆叶能消暑利湿、解毒消肿,用于治疗暑湿吐泻、疮疖肿毒、蛇虫咬伤等症。”

“同时,白扁豆能解酒毒,而白扁豆消暑解毒的作用一直备受重视,配伍不同的药物能够解酒毒、河豚鱼毒等。《药性本草》云:“主解一切草木毒,生嚼及煎汤服”。《本草纲目》载“入太阴气分,通利三焦,能化清降浊,故专治中宫之病,消暑除湿而解毒也。”

炒白扁豆清脑明目

那么在市面上见到的白扁豆和炒白扁豆有什么区别?

刘医师说道:“白扁豆和炒白扁豆都是白扁豆,只不过是一种白扁豆是没有炒过,而炒扁豆是经过炒的白扁豆,两者在功效上是有区别的。白扁豆有着很好的健脾化湿,消暑的作用。平时多吃一些白扁豆对于食少便溏或者是白带过多,暑湿吐泻的人群是有好处,特别是对于烦渴胸闷。白扁豆对于夏日暑湿伤中是有好处的,特别是对于一些致吐泻是有很好的作用的。”

“而炒白扁豆是一种经过炒的一种豆,有很好的利尿通便的作用。此外,炒白扁豆还可以清脑明目,特别是对于视力不好的人群。”(因个人体质与需求不同,食用前请咨询医师。)

白扁豆食谱

白扁豆水

1白扁豆水

材料:选择带壳的白扁豆 30克(炒焦)或者直接用在药店买炒过的白扁豆30克。

做法:敲碎以后再加上水,煎煮30分钟左右,最后再加上红糖来调味。分次喝下去,一般7~14天一个疗程。

效用:消化不良,腹泻、大便溏薄、不成型。

白扁豆山药粥

2白扁豆山药粥

材料:白扁豆 10克、山药1根、大米半杯。

做法:

1.将所有材料洗净备用。

2.白扁豆提前泡发,一般晚上泡,第二天早上用来煲粥。

3.炖盅里加入适量清水。

4.熬煮到白扁豆软糯,粥浓稠后加入适量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补益脾胃、化湿调中。

栉瓜白扁豆薏苡仁汤

3栉瓜白扁豆薏苡仁汤

材料:栉瓜 2个、白扁豆 10克、生薏米 15克、熟薏米 15克、陈皮 3克、猪腱 300克。

做法:

1.将所有材料洗净,猪腱氽烫备用。

2.栉瓜切块,薏米泡水30分钟备用。

3.将2,000毫升的水倒入锅中,放入所有材料,大火煮至水滚。

4.水滚后改小火煮2小时,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祛湿、利水消肿,适合缓解肿胀、疲乏、四肢困重等症状。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