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41:全真七子
刘处玄 一心修道

刘处玄修道时曾混迹于市井和花街柳巷之中,以磨练自己的心性。
刘处玄修道时曾混迹于市井和花街柳巷之中,以磨练自己的心性。

自重阳真人创教全真,继之由丹阳子马钰、长真子谭处端陆续掌教,长生子刘处玄则是全真派第四代掌门。

刘处玄幼年丧父,与母相依为命,他孝母亲邻,清静自守,立誓不结婚娶妻,几次想出家修道,都因老母劝阻而没有实现。

二十三岁时,他在邻居家墙的高处发现两首颂词,其中有两句说“武官养性真仙地,内有长生不死人”,于是便有出家修道之心。重阳真人传教来到刘处玄的家乡时,他前去拜见,得知所见墙上之诗,是重阳真人所作,当即拜重阳真人为师。

刘处玄是重阳真人所收七大弟子的最后一位,但却列在第四位,是王重阳“一弟一侄两个儿”中的一个儿,也是“四哲之一”(包括马钰、丘处机、谭处端。)

王重阳收刘处玄后,即率领丘、谭、刘、马在莱州传教一个多月,发展教众过千人,并于10月创立了“三教平等会”。由此,王重阳向着“使四海教风为一家”的理想又迈进了一大步。

之后,刘处玄跟随王重阳离开了胶东地区,经汴梁回陕西,但是王重阳却于第二年的正月仙逝于汴梁旅邸。刘处玄在马钰的带领下,归葬王重阳并守孝三年,然后各言其志,奔赴各地修道传教。

磨练心性 成功悟道 

王重阳临终前,曾对四子有了安排:“丹阳已得道,长真已知道,吾无虑矣。处机所学,一听丹阳。处玄,长真当管领之”。所以,刘处玄跟随谭处端到了洛阳,并以此为中心展开了修道与传教活动。

后来,孙不二加入,但是刘孙二人此时还主要以修道为主,在传教方面还只是谭处端的协助人。

在谭处端的教导下,刘处玄在洛阳地区修道传教七年的时间,时常“出没于市尘杂沓之处,管弦声歌之场,花间柳巷之间,”凭着毅力和信念,磨练心性,增强本领,终于悟道,而且显示了许多灵异之象。

据资料记载,1178年,刘处玄由洛阳的土地庙迁往云溪观,有人为其开凿居住的石洞时,得到一石井,寒泉冰冷,在场的人都很惊异。刘处玄笑着说:“不远处数尺之内,还有二井,乃是我往生修炼时所开凿”。众从遵循所示处开凿,果然有二井,所以后世亦将云溪观称为三泉洞。

公元1181年因金朝宗教政策变化,刘处玄东归回到了家乡莱州。刘处玄回到故里后,一改王重阳苦行苦修、乞讨充饥的修道宗旨,而是建立豪华道观为修道之所,开辟了全真教修道的新理念。

刘处玄在武官观修道不久,被人诬告入狱达百日之多。在狱中,他不申辩,不反抗,泰然处之。而且还苦炼书法,习读文学,不虚度一日。后来,案子破了,刘处玄无事被释放出来,其书法“有龙蛇飞举之形”在武观村周围留下了许多题字、题诗,后大都消失在历史的烟云中。

继任掌教 预言死期

1183年,掌教马钰仙逝,刘处玄与王处一合力办理他的丧事。次年,刘处玄在昌阳和登州主持斋醮时,信众目睹王重阳真人和马钰真人显灵,笑容伫立云端,众皆目睹惊异万分,纷纷跪地叩首不已。

1185年,谭处端仙逝,刘处玄继任为全真教第四任掌教,并创建了全真教随山派。公元1203年二月,刘处玄仙逝,世寿57岁。据《金莲正宗仙源像传》说,刘处玄仙逝前,曾有官员来拜见。刘却对来拜见者预言他将与世长辞。

处玄真人认为,修行人首先要“看破红尘”。他曾混迹于市井和花街柳巷中磨练心性,美色尘境不动于心。他还提倡三教平等,参透三教经典,行三教圣人事宜,在儒门遵守伦理纲常,遵行忠孝仁义,为官清正处世谦和;在佛门,无着于心,奉持净戒;在道门,多做斋醮度人。

由此可见,其思想以三教为依归,杂揉老子《道德经》、《金刚经》思维,劝人深信因果,行无为之教。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