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FB直播 | 政经八百之洪弟龙少谈时事 4

特别鸣谢:时事评论员洪伟翔律师
特别鸣谢:时事评论员洪伟翔律师
特别鸣谢:时事评论员兼DJ龙耀福
特别鸣谢:时事评论员兼DJ龙耀福

来到7月24日,政经八百之洪弟龙少谈时事的直播点击率都不断网民的备受关注,只因大家对政治观念渐渐“苏醒”!特别是在国盟执政了以后,人们更加关心政治,而且政治芝麻大小事都天天新鲜!

洪弟和龙少要分析畅谈的课题有四大项:

1. 东马造王者的索求
2. 拍片需要申请准证
3. 林冠英被传召录口供
4. 纳吉被判需付16.9亿税

龙少笑说:“这真的是四大天王、四大课题,每一个课题,我们都可以谈论一个小时。当然,我们不可能在这里谈4个小时,我们会精简地把所有重点与大家分析。”

(一)东马造王者的索求

“众所皆知,最有本钱且大小声的只有东马,现在的政治可说是非常刁奎,反而是小的政党能谋取和获取的政治利益是最大的,也应证了我们上个星期分析说小党将会是在这个群穷兵乱的政局当中的一个造王者。东马的造王者已经开出条件和支票,引起巫统右翼派领袖的不满并在国会里说这土地是马来人土地(Tanah Melayu),可能一些人听了会碍耳,但其实他是在释放政治的一种讯息告诉你,他在当地依旧是王!切勿在此诸多要求。”

他认为上述政治讯息也顺道告诉华社,“当然,这主要是针对东马勿趁乱时期诸多要求,就在事情发生后,他们开始有了交锋。我预料这种情况将会持续,但他们毕竟是在同一个联盟,很多事情依旧要靠首相调解矛盾。以前的首相是个强势领袖,可以用许多资源上的分配来解决矛盾。反而现在出现很奥妙和刁奎的情况,当每个人都有说话权利的时候,首相就必须要双倍加强自己的政治智慧去协调僵局。”

洪弟亦非常认同龙少的看法,“其实这是狮子开大口要求三分之一的席位,因为西马是六国戡乱,可说是乱成一锅粥!所以现在这些小党即便席位不多,像GPS仅仅掌握18席,18席在1999年和2004年,甚至是2008年,308海啸之后,巫统根本不会多看几眼,因为当时巫统本身就有90席。”

“但是,现在势力很均衡的情况之下,他们就可以见缝插针!关于狮子开大口,可能东马不认同我的说法,在此我绝对支持东马人当首相,也知道西马确实一直使用东马的资源来发展西马,所以东马被忽略是众所皆知。而以狮子开大口来形容局面是因为大家会错意本来东马有三分之一的席位,后来是修宪把东马的三分之一席位给取走。”

他回述马来西亚刚成立的时候,拥有三分之一席位并非是东马,而是东马加新加坡。新加坡当年有15个国会议席,东马加新加坡才能有三分之一席位。当新加坡退出之后,东马因此失去三分之一席位。所以,明显可见东马是完全没有三分之一席位。

“当然,这也是现任首相慕尤丁的一个心理战术,他主要目的是需要东马的支持。他的态度是什么都可以谈,但其实宪法第113条件是不允许在8年之内划分选区,除非修宪,如果没有修宪,现在是不可能重划选区。因为纳吉很厉害,他在2018年509政府倒台之前的同年3月就在国会内通过了选区重划案,他没有增加选区,反而把有利自己的部分划进自己的选区。”

所以,2018年至今才两年多的时间,他说,这是绝对不可能增加选区或重新划分选区,更别提要增加州议席,除非修宪,但这是非常困难的任务,毕竟成事必须要有两大关卡。

(二)拍片需要申请准证

针对此事,身为律师的洪弟忍不住说:“这些政治人物根本不明白法律的精神,我们读法律的人都会明白法律不是死的,法律是跟着时间流动,所以他用一个定点的眼光来看流动事情是很愚蠢的!我相信他是心直口快,结果被周遭人责骂。”

他说,在1981年,当立法者在立法时,要拍影片或摄影、放映是多么难的事。以前只能在大操场才能播放,现在接近30年的情况已完全不同,现在人人都可拍影片,如果按照新闻资讯部长要申请批准,是包括微信拍的小视频,whatapps拍一个影片给别人看都不行。很明显他没有与时并进,在法律里,当你要诠释法律,就必须知道立法者当时的目的。

“无可否认,要发行、拍摄和制作都要有不同准证,但这是针对电影、电视需要特别播放平台而规定,并非针对面书、微信或Insta的视频。这是不合时宜,虽然他们转得很快表示要修法,其实不用修法,他们应该定义清楚,要知道现在的手机清晰度比以前好上几百倍,以前看电视或听电台要有执照,所以时代在进步,这件事闹出很大的笑话。”

(三)林冠英被传召录口供

在林冠英因为海底隧道事件接受反贪污委员会调查时,龙少表示民众必须要认知每个人都会犯错,我们不能说林冠英一定是犯错,尤其在法律面前,同一天纳吉也被罚款了几十亿的税金,这件事没有对错,但我们看得出许多人没有像过去那样激动,甚至要上街示威伸冤,这是执政权过去与现在有很大的落差和分别。

“如果在希盟执政前,这件事必定引起群起汹涌,我历历在目!只要是有一些关于希盟领袖出现不对的事情,便会有者认为是阴谋论。反而这次民众的反应没有那么热烈,可能是MCO的关系,或可能是民众对政治热情退潮。”

龙少发现现在的民众逐渐冷静,“大家都是先观察,不然会被这些政治人物摆了一道。”

就连洪弟都感同身受说,以前很多支持希盟的人都对希盟心灰意冷,很多人都告诉他这个国家没有希望了。虽然目前不至于回到国阵执政时期那么严重,但站在目前角度来看,这个国家独裁情况没有当时那么严重,举例总检察长和议长都不是从巫统出来。

“这是509变天的好处,至少他们明白了政权是会倒的。”

(四) 纳吉被判需付16.9亿税

从政府要纳吉缴付那么多的税金,龙少表示很明显可知纳吉本身的财富可说富可敌国了!

“而且就算纳吉下台了,他依旧拥有很多支持者和影响力,最主要的就是财富的力量。如果政府要抽取20%-24%税收,由此可见纳吉至少有100亿身价。这是一个很恐怖的数据,为什么他当一个国家的首相,税收局能查出他必须还16.9亿税金,这是值得寻人耐味。对他来说,这是一个政治打击,也说明了他是个不干净的形象,想翻身是比较高难度。”

他说,就算翻身也会拖累身边的战友,而且这16.9亿税金也看出国盟政府里一些领袖想要与纳吉做个切割。

“我们人民工作那么辛苦都不能拖欠缴税,相反这些人有了权力,却能轻松将财富放入袋子里,所以相当多人不会喜欢这种人的存在。如果巫统仍在抱着纳吉,他们肯定会处于政治自杀。”

另一边厢的洪弟亦无法估计纳吉的钱是从哪里来?他说,大马税收局已经半私营化,向来是大马最专业的机构,而且每年的KPI都达标,当局能如此控告你来缴付税金是因为有关当局掌握了证据,然后这是简易判决,既是不需要证人,只要看书面证据便能判输赢。

“纳吉虽然可以上诉两次,他可以上诉当局完全没有证人情况就来判决,最高法院亦不会接受简易判决,因为涉及那么大笔巨款应该召证人来证明。所以大家不要以为这案件就这样过去,纳吉依旧可以有上诉的机会。”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