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深山学用力
力到健康到

你是否经常感到疲惫乏力?明明以前能够轻松完成的动作,如今却感到力不从心,即使坐着躺着什么也不动,还是会感觉浑身不舒服,心情郁郁寡欢?告诉你,那是因为你不懂得用“力”!

若不是赴一趟“禅武身心力学”(以下简称禅武力学)之旅,亲身感受“力量”带给身心健康的变化与奥秘,说什么记者也不敢相信——原来绝大多数的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根本不懂得如何“正确用力”!

_DSC6788

禅武力学总教练林天才(以下简称林教练)明确指出,生活当中许多的不适和紧张,其实都源自于我们对身心力量的无知。比如说坐着的时候,力量多集中压迫在腰部和臀部,如果不懂得化力,久而久之就会腰酸背痛;又或者只运用手臂局部力量搬运重物,以为这就是力量的全部,殊不知还有腰力、脚力、手腕力,甚至全身的力量没用上,时间久了自然感到力不从心,情绪沮丧,继而对身心造成不可磨灭的破坏与伤害。

林教练首先明确指出,人体的根基在于“脚”,正所谓“树老根先死,人老脚先衰”,因此想要身心健康,就要练好“脚下功夫”,而欲练好脚下功夫,就要懂得正确的用力之道。

“现代人出门普遍使用交通工具,去购物商场则使用电梯或手扶梯,以致双脚渐渐丧失锻炼用力的机会,大部分都是用上半身力量来完成走路、跑步、上下楼梯等动作,久而久之身体失衡退化,最后演变成各种疾病,这就是问题的根源——不懂得使用脚部的力量。”

为了具体说明这点,他以“电梯原理”为例:“比如说坐在椅子上,你会感觉力量集中压迫在腰部、背部和臀部,时间久了会感到吃力甚至疼痛。假设现在坐在电梯里准备上楼,这时你会感觉到力从脚下面上来,原本在腰、背和臀部的力量会往下沉,全部集中在脚下,这就是脚在使力的证明!它能帮助力量转移,从而化解施压在腰、背和臀部的力量,让你身心得到放松,自然就会健康。”

在这过程中,“力从脚下面上来”是一个尤为关键的意念动作!林教练一再强调,不管是走路、跑步、登山、上下楼梯,抑或搬运重物,只要起心动念想着“力从脚下面上来”,让力量集中在脚下,再完成上述动作,你会发现原本困难吃力的动作瞬间会变得简单又轻松,这不是心理作用或障眼法,不过是力量用对了,如此而已。

“有位70多岁的男学员,去尼泊尔爬高山不必吸氧气桶,很多比他年轻的登山客都自叹不如,能够做到这点是因为他懂得‘力从脚下面上来’的道理,让自己能够气沉丹田,上气和下气平衡,所以才脸不红气不喘,回国后还非常高兴与我分享这段经历。”

禅武身心力学教练——林天才

LPM4655OYSC0 (7)c

今年47岁的林教练,是南洋少林高参门再传人,2000年跟随郭逢春师父学习少林功夫,精通易筋经、垂柳梅花掌、七路八法拳、三步武基本拳、一枝春、金刚四门拳等50多套少林拳法及养生气功,2010年接任南洋少林高参门总教练职务,并成立南洋少林管理中心,以收集、整理和设计符合现代社会需求的禅武身心力学课程,让这恒古不变的人类身心力量的智慧功夫再次发挥作用。最大心愿是让南洋少林禅武精神和功夫能够广泛流传,再次造福人类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