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拜破月墓
新时代除旧俗

有到过义山清明祭祖的朋友们,想必应该有见过一种采用洋灰水泥完全覆盖,与传统坟墓“堆土成丘”迥然不同的密封式坟墓。这类坟墓通常外表残旧破烂,好像不曾有人来修缮拜祭的样子,在义山墓群中显得特别凄凉孤寂,这就是“破月墓”。

一般“破月”的人坟墓与常人墓穴有不同之处,其墓冢以水泥完全封死。
一般“破月”的人坟墓与常人墓穴有不同之处,其墓冢以水泥完全封死。

什么是破月墓?顾名思义,破月墓埋葬的都是那些不幸生于“破月”的亡人!在古代,尤其是潮闽地区,人们认为“破月”是一种凶命,凡“破月”出生的人(以下简称破月人)一生命途坎坷多舛,难以圆满,不是容易遭受横祸意外,就是会为身边人带来灾难。古语有云:“身带破骨衰家门,子孙见骨家门败”,这里的“破骨”指的就是破月人!据说破月男婚后会败女家,破月女婚后会败男家,甚至死后子孙不能拜祭,更不能拾金“见骨”,否则会给整个家族带来不幸,故破月人历来都被视为“不祥”的化身,人人敬而远之。

要如何得知自己是否生于“破月”?不说不知,以十二生肖属相来说,原来每个生肖在一年中都有不利的月份,俗称“破月”。

根据《破月歌诀》记载,有关男、女十二生肖的破月月份具体如下:

1)男
生肖    破月(农历)
鼠       二月
牛       三月
虎       十月
兔       五月
龙       十二月
蛇       正月
马       八月
羊       九月
猴       四月
鸡       十一月
狗       六月
猪      七月

2)女
生肖                    破月(农历)
兔、羊、猪       正月
虎、马、狗       三月
牛、蛇、鸡       四月
鼠、龙、猴      六月

针对上述说法,向来有话直说的“三原阁”阁主何元梓直言那根本是无稽之谈!他语带沉重指出,正因人们对“破月”心怀畏惧,再加上对传统习俗不容忤逆、质疑及批判的迷信思维,渐渐约定俗成,以致破月人死后惨遭不人道的无情处置,不仅7至10天之内就得完成圆坟工作,后代子孙从今往后也不得前来拜祭,就连墓上的一根草也不能拔除!为了避免野草生长,才衍生出密封式坟墓,这就是“破月墓”的特征及由来。

祭拜祖先、慎终追远,表达对祖先的感念之情。
祭拜祖先、慎终追远,表达对祖先的感念之情。

水泥墓遗体难腐化

“我十七、八岁跟随师父到义山实地考察,当时就对破月人的生前死后遭遇深表同情。为了印证破月人是否真如民间流传的那样可怕,这几十年来我通过明察暗访不断验证,最终发现只有10%破月人的命途真的不好,其余90%的人生虽不能说十全十美,但至少身心健全,长大以后还能娶妻生子组织家庭,其实和一般人并没有两样,我们实在不应该用有色眼光看待他们。”

众所周知,采用洋灰水泥密封的坟墓在长期缺氧缺水的情况下,尸体一般上都很难腐化,而尸体不腐,势必对血脉相连的后代子孙带来不利。令何师父颇为感慨的是,有人竟然归咎于先人,认为先人生前是破月人,没想到死后入葬破月墓还要连累子孙生活不好过,这其实是本末倒置的错误想法!

“我曾经处理过一宗客户案例,当事人A先生(化名)的公公葬在文丁(Mantin)某义山超过50年,由于家族接连发生很多不幸的事情,我一看其相貌泛黑气,就断言他的祖坟风水出问题。”

何师父忆述,当他亲临义山勘查,才赫然发现其公公的坟墓已经完全崩塌,几成乱石一堆,于是便询问A先生为何没有修缮公公的坟墓?对方这才告知原来公公生前是破月人,按照习俗,死后子孙不得前来拜祭,殊不知正因如此才导致坟墓年久失修而崩塌,进而破坏祖坟风水。

相信“破月”会给后代带来影响的人,或许可以为先人选择火葬,直接供奉进塔设立灵位,让先人去世后得以安居。
相信“破月”会给后代带来影响的人,或许可以为先人选择火葬,直接供奉进塔设立灵位,让先人去世后得以安居。

破除旧观念束缚

“站在儒家角度,不拜祖先墓为不孝,坟墓塌了不修更是大不孝,难享祖荫福报!如果A先生的父辈不受‘破月’习俗束缚,妥善处理好先人的坟墓,相信也不会发生后来的事情。所以说,‘破月’习俗对破月人造成的伤害非常大,身为21世纪新新人类的我们,是时候好好检讨旧俗,破除一切迷信。”

何元梓 师父
何元梓 师父

值得庆幸的是,随着时代的进步,现代人对很多传统习俗渐渐不再像过去那样坚守遵从,有些年轻人甚至可能连“破月”是什么都没听说过。虽然如此,毕竟相信的人也不在少数,对此何师父建议,如果真的害怕“破月”给后代带来影响,那么火葬是最好的选择,如此一来子孙后代既不用上山扫墓祭祖,又能为破月先人安排一个安身之处(灵骨塔),不失为两全其美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