瘀伤颜色反映出康复程度

相信在生活中,撞到手脚瘀青是正常不过的事情。

A

瘀伤患处总会呈现出一片明显的瘀斑,有时是蓝色,有时是黄色。有人会认为是与碰撞的力度有关,甚至是与血液质素有关係。不过事实上,颜色是反映了瘀伤的康复程度。

B

瘀伤是由于身体受外物撞撃(通常是钝物),皮肤下的血管会受压而破裂,导致血液渗入皮肤下的组织并积聚,形成可见的不同颜色的瘀斑。换句话说,不管是甚麽颜色的瘀斑,其实都是积聚的血块。

瘀斑主要会呈现四种颜色,红、蓝及紫、浅绿、黄及啡。而这颜色排序,就是瘀斑随时间康复而变色的次序,同时这些也是反映了积众的血液的情况。

C

1. 红色

在刚受伤时,患处会呈红色,因为此时血管刚破裂而血液溢出,新鲜的血液仍然含有丰富的氧和铁,固呈现著血液本来的颜色。

D

2. 蓝色及紫色

约一天过后,患处就会变成蓝色或紫色。这是由于血液含氧量迅速降低,以致血红蛋白开始逐渐变为蓝色。这种状态可以持续到受伤后的第五天。

3. 浅绿

在第六天左右,你的瘀伤将开始出现绿色。红血球在破裂后会产生血红蛋白,而到了第六天的阶段,血红蛋白开始分解,这也意味著癒合过程已经开始。

4. 黄色及啡色

受伤后第七天左右,瘀斑开始变淡,呈淡黄色或浅啡色。这是由于大部分的血红蛋白已分解完毕,变成了胆红素。待身体清理好残馀的细胞后,瘀斑就会遂逐渐消失。而这个阶段可能会长达一星期。

瘀伤在正常情况下都会自行痊癒,一般需时至少一星期左右,假如希望加快癒合过程,可在受伤期间进行一些适当的处理,例如以冰敷及热敷控制患处血液循环,协助身体处理积众的血液。亦可将患处包扎起来,避免再次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