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碰伤、划伤还能吃?
专家解答安心吃2原则

2
早前,台湾有手摇饮加盟主指控总部提供烂掉的水果,要求榨成果汁贩售,引发热议。究竟水果烂掉处切除后还能吃吗?用来榨汁或煮成果酱的话,安全吗?

看到水果局部变黑、软烂,你会怕浪费,而把烂掉部位削掉再吃吗?不过,随着健康意识提高,也有许多人认为,水果有一点点烂掉,代表其他部分也可能滋生细菌、微生物,应该整个丢掉,究竟哪个想法正确呢?

台湾营养师林世航指出,遇到这种水果,要看烂掉的原因与状况,才能判定要不要整颗丢掉,具体可区分为以下3类情况:

1)水果碰伤、压伤、划伤

水果在运输过程中,难免会压伤或被划伤,甚至被昆虫咬伤,受伤的部位容易黑化、软化与加速腐烂。这类伤害虽然看起来不美观,但轻微状况下不影响食安,只要去除水果受伤处,在短时间内吃完,不会影响健康。

不过,如果没有尽快吃完,受伤处会扩大、变黑,不但影响整体口感,也可能增加微生物污染问题。林世航建议,如果水果受伤严重,甚至过度黑化、或已经开始有腐烂味时,就不建议食用。

此外,伤口处也较容易滋生微生物并加速腐化,因此,若有明显霉斑时,就一定要整个丢弃。

2)水果冻伤

为了延长保存时间,消费者也常将水果放进冰箱冷藏,但有时候温度太低或冷藏时间太久,水果变黑或变得软烂,例如香蕉会整条发黑、变软,还能吃吗?

台湾农业部农业主题馆撰文解释,水果本身的抗氧化效力会随着温度降低而减弱,让水果细胞产生的自由基开始累积并损害细胞,使得水果出现冻伤现象。这种冻伤问题虽然会影响口感和外观,但不会影响食品安全,仍可放心食用,而这类冻伤水果用来榨成果汁、熬煮果酱,也没有问题。

3)有明显霉斑侵蚀到果肉

3
至于微生物滋生,问题就比较复杂了。东吴大学微生物学系特聘教授黄显宗指出,柑橘类的表皮会长霉,但若只存在果皮上,只要去除果皮后里面的果肉还新鲜,把皮剥掉还是可以吃;草莓发霉的同时也会腐烂,应该丢弃;比较麻烦的是苹果,因为苹果从内部开始发霉,芯会变成棕黑色,极可能已产生真菌毒素,可能造成肝脏、肾脏发炎及免疫力降低。自保方式是把苹果削皮切开,确认苹果芯没有变色。

此外,有一类是植物疾病造成的微生物滋生,也不一定会造成食安危险。林世航举例,当芒果感染炭疽病时会产生黑色病斑,初期感染的小斑块并不影响食用,但如果病斑扩大且深入到果肉时,就会影响口感,并且提高其他微生物污染问题。

还有一种状况,是水果出现“酒味”、触感软烂。林世航指出,这是因为水果皮上有许多共生微生物,包括醋酸菌、乳酸菌,或是酵母菌,水果放久了这些微生物产生醋酸与乳酸,再加上水果过熟产生乙酸、乙酯,就会产生特殊的发酵味,形成水果烂掉的感觉。

这样的水果虽然口感和风味都会变差,不过这些共生菌种不属于食品危害菌,单就“共生微生物”滋生而言,不会产生健康危害。

但尽管如此,环境中有许多落菌和霉菌,当水果正在过熟腐坏时,这些落菌、霉菌也可能早已滋长,所以,林世航仍建议丢弃,别吃了!

4
面对发霉烂水果,或许有人会抱持侥倖心态,认为“煮过就没事了吧?”对此,毒理学专家招名威摇头说千万不要,因为有些毒素至少需要130度、甚至160度的高温才能消灭。

因此,烂水果还能不能吃、可否用来加工,不易制定一定标准,大原则是:

1)稍微过熟、轻微压伤、划伤或冻伤,都还是可以食用。

2)若水果是严重受损,严重过熟,甚至外表有明显霉斑就要丢弃,因为即便切除发霉处,菌丝早已深入果肉中而污染水果。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