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精神正确化解
6大厕所风水禁忌

自古以来,厕所就是一个藏污纳垢的地方,风水禁忌特别多。大家耳熟能详的像是厕所不能在中宫、厕所门不能正对房间门、厕所不能在楼梯下、厕所门不能正对镜子和马桶,甚至厕所不能放火属性之物等等。

A

光看这些林林总总的禁忌,再想想自己家中的厕所,恐怕最少也会触犯到其中一两条,该怎么办?坊间有些风水师会建议大家挂个门帘,就可以改善问题,但真的有用吗?以下,会带大家用科学的精神探究风水,逐一检视上述六大禁忌,看看实际上应该如何处理。

 

禁忌一:厕所不能在中宫

禁忌二:厕所门不能正对房间门

禁忌三:厕所不能在楼梯下

禁忌四:厕所门不能正对镜子

禁忌五:厕所门不能正对马桶

禁忌六:厕所不能放火属性之物

 

禁忌一:厕所不能在中宫

所谓“中宫”,指的是房子正中间。“中宫造厕”在风水上到底有什么问题呢?回到科学角度,其实就只是藏污纳垢、气不通的问题。谈风水,其实万变不离其宗,真正的禁忌还是回到“不通风”与“脏乱”。古人因为卫生条件差,所以会避免把厕所放在房子中间,但因为现在厕所卫生条件与古代差距甚远,加上有良好的通风设备,所以,只要厕所不是在客厅正中央,都不能称为“中宫造厕”。

如下图这种状况其实并不是“中宫造厕”,因为并不是位于客厅中央,真正的“中宫造厕”,是在客厅中间有厕所。我真的看过这样的设计,是设计师想要追求特殊的设计风格,是以玻璃作厕所墙壁,再放在客厅正中间。

化解方法:

如果我们把握“不通风”与“脏乱”的宗旨,就知道该如何处理。像上图这种厕所,位居房子中间,没有对外窗。我建议屋主可以加装抽风机,保持厕所清洁与干燥,因为潮湿会产生霉菌、细菌,引来蟑螂、蚂蚁,一旦卫生出问题,全家人的健康都可能会被影响。

如果厕所有对外窗的话,就一定要经常打开。我过去常在中国看风水,尤其是北方。因为冬天寒冷,很多人为了保暖都会把厕所窗户关起来,令厕所变成密闭不通风的空间,对风水就比较不好。在台湾、东南亚,因为天气炎热,大家虽然较习惯开窗户,但我还是必须在此提醒,如果家中厕所兼具洗澡功能,潮湿之气极易累积,须注意通风问题,即使没有对外窗也必须要启动抽风机。

此外,地板也不宜有积水处,要经常刮干净、常刷洗,不要成为藏污纳垢的地方。下水道排水系统也要保持干净,现在很多公寓大楼排粪管不一定会经常清洗,一旦处理不好,让化粪池的臭气、污秽之气直通家中,都会破坏家中风水,这时候如果厕所的门又正对着房间的门,影响尤为严重。

 

禁忌二:厕所门不能正对房间门

从这里,就衍生出厕所风水第二大禁忌,即厕所门不能正对房间门。

化解方法:

如果真有此情况发生,最好是把厕所门和房间门都关起来,不要让它们相对。即使没办法这样做,最低限度也要让厕所保持干净。

有些人会说,家人就是需要进进出出,没办法保证厕所门和房间门常关。很多风水师为了“顺应民情”,就会请客户挂个门帘、竹帘或珠帘。但我要问,难道这些帘子有办法遮挡潮湿之气或污秽之气吗?相信大家心中自有答桉。

因此,很多人也认为厕所门不能跟厨房门相对,其原理是一样的,就是为了避免厕所污秽之气影响煮食卫生。所以,厨房和厕所之间也必须要有隔断,如果真的相对,我建议两者的门应该常常紧闭,同时保持通风和干燥。
B

禁忌三:厕所不能在楼梯下

因为考虑到通风问题,故衍生出第三个禁忌,即厕所不能在楼梯下。很多建筑物为了节省空间,厕所会放在楼梯下,主要问题还是在于不通风、排气不良,令厕所容易藏污纳垢。

化解方法:

如果你家中厕所就在楼梯下位置,木已成舟,恐怕也难以更改。我的建议也是一样,请努力保持干净、经常打扫,避免厕所聚集潮湿之气、污秽之气。

 

禁忌四:厕所门不能正对镜子

接下来谈两个很多客户喜欢问我的问题,就是厕所门不能正对镜子或马桶,究竟对不对?事实上,大部分人家中厕所空间有限,厕所门对着镜子或马桶是很常见的格局,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这里我先从“镜子”谈起。

化解方法:

首先,镜子本身会反射气,因此镜子若正对厕所门,会将气反射出去,从而影响外部环境,但还是要看厕所的大小,一般来说厕所虽小,通常都还是会有一两米的深度,这已经足以削弱镜子反射的影响,就毋须过虑。

其次,厕所镜子会不会破坏厕所的气?这方面因为厕所本身空间已经不大,聚气空间有限,本就无关轻重,不必深论。如果当真十分忌讳,可以考虑把镜子换个位置。但是,厕所空间就这么小,位置很难挪动,该怎么办?我的建议是,在影响较小的风水问题上,其实以实用为主便可,没办法事事尽求十全十美的。如果总是要求房子里面的每一处,都严格遵守风水标准的话,可能真的需要一间大房子。若是条件有限,总是需要做出取舍。

 

禁忌五:厕所门不能正对马桶

另一个我常被客户问到的问题,是厕所门正对马桶怎么办?理论上,古人认为厕所门不宜正对马桶,是担心污秽之气影响外部环境。但问题还是一样,现代人家中厕所空间都相对有限,能有够大的厕所,恐怕是凤毛麟角。

化解方法:

如果厕所可以不要正对门,那当然最好。如果现实上没办法处理,其实也不必太纠结,毕竟现代马桶的卫生条件本就有飞跃性改进,像是很多家庭都已经在用全自动免治马桶,卫生条件跟古代那种臭气熏天、藏污纳垢的茅坑有天壤之别,影响本就不大了。如果仍然十分介意,也只能建议,厕所门就经常保持关闭,但一定要记得开启抽风机保持通风。

 

禁忌六:厕所不能放火属性之物

关于厕所风水的第六大禁忌,是很多人说因为厕所属水,故不能在厕所放置火属性之物,像是火炉。

化解方法:

事实上,玄空风水对五行相克的问题是看方位,而不是看这些有形的水或火。具体来说,玄空风水里的“五行”,指的是宫位本质,例如东方属木,及宫位的飞星,例如7、9相逢属火之类,而不是一般人凭直觉理解,可以用肉眼观察的有形之物。有形之物的五行,从来不是玄空风水探讨的重点。

 

厕所建在家中哪个位置最好?

最后,可能有人会问,既然厕所的风水禁忌那么多,到底该具体放在家中什么位置比较好?

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必须考虑到玄空风水的理论。一般来说,我们都会把家中好的方位留给客厅、工作室和卧室,也就是经常走动的地方。至于厕所,因为人逗留时间有限,可以放在不好的宫位上。八宅派也建议把坑厕放在凶的方位。

当然,很多房子的格局不能更改,尤其厕所还牵涉到水电系统,不能随心所欲地配置。因此在挑选房子前,最好先注意到厕所的方位。如果位置不太理想,干脆就不要购买。 譬如,这个房子最佳的方位,如果刚好是厕所,又很难改动,那就最好不要买。

总的来说,厕所的传统禁忌虽多,但毕竟古今的卫生条件已大为不同。今天我们谈风水,也必须注意到古今环境的不同,真正理解古人提出这些禁忌背后的原因,才能够视乎实际情况斟酌损益,做出最符合现代人需要的处理方式。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