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做美甲
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A

即将过新年了,除了做漂亮的发型、买新衣新鞋,相信许多人也开始琢磨换上精致的美甲了。对于许多爱美人士来说,美甲更是非常日常的操作。

可是频繁美甲对指甲有伤害吗?有什么美甲的坑你不应该踩?
1.甲油胶

甲油胶在正常使用情况下是相对安全的,但并不完全无毒。

甲油胶的主要成分是树脂、光敏引发剂,以及各种助剂(如染料、抗氧化剂、稳定剂和柔软剂、溶剂)等。

其中,有机溶剂(如丙酮和乙醇)常用于调整甲油胶的粘度和流动性,但它们可能在使用过程中挥发出来,对呼吸系统和眼睛产生刺激作用。

一些品牌商家为了节约成本,会使用甲醛树脂等对身体有伤害的材料。长期接触这些成分可能会引发许多严重的健康问题:

例如甲苯、乙苯、二甲苯的长期暴露可能导致呼吸系统刺激,引发呼吸道炎症、咳嗽气喘等问题;甲醛、苯和乙醛等被认为具有潜在的毒性和致癌性。

 

2.美甲灯

ezgif-4-9d0ce61502

由于甲油胶的干燥速度远远慢于指甲油,美甲店常常使用紫外线美甲灯照射,在短时间内完成凝胶指甲的固化,而不需要长时间等待指甲油自然干燥。

紫外线指甲灯发出的紫外线辐射剂量约等于是太阳的4.2倍,频繁的美甲灯照射确实表明可能存在相当大的风险。

 

3.杀菌不当易感染

C

美甲的修剪、去死皮、推甲上皮的过程,会用到锉刀、指皮钳等,这些器具往往是多人共同使用,美甲师在给顾客使用前只会用75%的酒精短暂消毒一下,可能达不到杀菌的效果。别人的细菌或者真菌,可能给你带来交叉感染。

而且去死皮、推甲上皮的过程难免会伤到正常甲周的结构,因此很多人做完美甲,甲周红肿、疼痛,甚至出现脓肿,这是甲沟炎没错了。

还有人遇到过美甲修剪过程中,出现轻微创口,给了真菌入侵并在指甲扎根的机会,最后出现灰指甲(甲癣)。

 

4.打磨致指甲变薄

为了使甲胶、饰品能够牢牢粘在指甲的表面,很多时候美甲师会在指甲体表面不断打磨,直到表面粗糙,利于粘黏。

不断打磨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损伤指甲表面脂质膜和角蛋白的过程,偶尔一两次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长期打磨带来的后果是指甲变薄,容易断裂损伤。

有研究人员测试过美甲前后指甲的平均厚度,平均厚度可从0.59毫米减少到0.30毫米,足足减少一半,甲厚度变薄,易折断。长期下去会影响指甲的健康,也影响我们进行精细工作。

如何保养指甲?

86250

第一,可以补充一些含有Biotin(生物素)的补充剂,这是一种B族维生素,对指甲的生长及强健有一定帮助。

第二, 注意规律修剪指甲,平日注意洗手的同时也要好好清洗指甲,避免污垢藏匿。

第三, 洗碗洗衣时注意戴上手套隔离一下,避免洗涤剂对手和指甲的损伤。

第四, 平日可以在指甲周围、手部涂抹一些含有维生素E及营养成分的滋润油,减少手部的干燥问题,保护指甲、指甲周围皮肤。

做美甲时,可以选择更安全的水溶性指甲油或指甲贴片,并佩戴防护手套、涂上防晒化妆品等,以减少对手部的潜在损害。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