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士司机常放臭屁熏乘客
竟是肚里藏了大肉瘤

a

身型壮硕食量也大的41岁德士司机赵先生,已经被便秘困扰一年多,尴尬的是,他跑车时经常屁放臭熏乘客。本以为是蔬菜水果吃太少,水喝得不够多拖着没就医,直到自己尿不出来紧急挂急诊后,才发现位在骨盆腔竟然有一颗约13公分的“软组织肉瘤”压迫在膀胱与直肠附近,才导致他便秘、无法解尿,现在已由泌尿科会诊大肠直肠外科共同治疗。

根据大肠直肠外科蔡达基医师说明,赵先生体内的肿瘤卡在直肠与膀胱间,并侵犯到直肠,医疗团队评估后随即为赵先生手术,除肿瘤及切除部分直肠,并做暂时性人工肛门,除此之外,术后需做放射线治疗减少复发的可能。不过赵先生为着生计已早早出去跑车,所幸预后状况稳定、目前观察中。

针对“软组织肉瘤”蔡达基医师也解释,所谓“软组织”是指肌腱、韧带、结缔组织、筋膜、脂肪、血管、淋巴管等,“软组织肉瘤”是长在软组织上的肿瘤,发生率约10万分之一,占恶性肿瘤的100分之一,不但在恶性肿瘤中罕见,长在腹部更是罕见!

b

另外,软组织肉瘤常见在四肢和躯干,机率约25%,进行局部切除肿瘤手术即可,5年存活期达到9成以上。相较之下,长在腹腔的机率只有约5%,通常要等到压迫到其他器官产生症状才被发现,但是这时候肿瘤已经偏大、甚至已转移到其他内脏器官,并且若是长的位置不易手术切除,预后也不良,存活率则不到3成。

最后蔡达基医师呼吁,软组织肉瘤发生原因不明,与环境、基因有关,长在腹腔的大多会当成便秘、小便困难。引发便秘的原因很多,也容易被忽视,呼吁民众不要忽视长期便秘,便秘情况达半年以上,经过饮食调整、药物补充后都无法改善的,就应该尽快找胃肠科医师做检查诊断治疗。

c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