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遭五步蛇咬“断指”求生
医生教5招自保

 

1

民间流传很多被毒蛇咬后的治理方法,不过不少都是不可信的。日前浙江一名中年男子被五步蛇(又名尖吻蝮、百步蛇)咬伤,他相信民间说法五步蛇毒性猛烈,不赶紧处理恐怕会死于非命。情急之下,他竟拿出小刀愤而“断指”求生,随即去医院治理,不料医生却对他说“其实没必要砍的”,只要在6小时内就医注射血清,就不会有大碍。

2

浙江一名60岁的张先生到急症室时告诉医生,在山上时遭五步蛇咬伤,医生发现他食指其中一节指头没有了,于是询问“手指头呢?”,张先生回应“砍了,保命要紧!”。

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生袁丞达对此大吃一惊,一直摇头表示“完全没必要”。他表示五步蛇没有想像中剧毒,砍了没必要,只要即时就医,通常不会有生命危险。

袁丞达提醒,毒蛇的毒素量,与蛇的大小有关,如果毒素少、症状轻,只要挤掉毒液后消毒伤口就能恢复。他补充,一旦遭蛇咬伤,最好是对伤口进行非伤害性的处理,尤其不要用嘴巴吸取毒液,建议可用小刀经火烤消毒后,切开伤口,挤出毒液,并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

最后血液检查结果出炉,张先生凝血功能显示正常,其断指原本可以再植回,可惜却被他丢在路边而无法驳回,不幸成了终身残疾。

**遇被毒蛇咬 5招自保**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