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为何有这麽多种?
分析五大糖类的好与坏

00

人人都会接触到糖,分别只是多与少,或是吃了什么糖。

红糖、黄糖、白糖、黑糖、代糖哪一种营养价值较高?大家应如何选择呢?

1.白糖

01

白砂糖是由甘蔗、甜菜榨出来的糖蜜加工製成的精糖,由于要令颜色洁白,过程中需进行漂白,而这就是影响我们健康的问题关键。

欧美国家主要用碳酸漂白,质量较好,价格相对昂贵。有部分劣质白糖是用二氧化硫漂白。二氧化硫是漂白剂也是防腐剂,如果残留量过高,会导致人出现气喘、头痛或恶心等过敏症状,尤其对哮喘病人有最大影响,长期食用亦会对人体危害,并且还存在生产过程中受细菌污染的问题。

白糖在体内的代谢需要消耗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长期摄取会造成营养失衡,甚至导致糖尿病及各种慢性病。

2.红糖

02

红糖指带蜜的甘蔗成品糖,甘蔗经榨汁,浓缩形成的带蜜糖。红糖按结晶颗粒不同,分为片糖、红糖粉、碗糖等,因没有经过高度精练,几乎含有蔗汁中的全部成分,除了具备糖的功能外,还含有维生素与微量元素,如铁、锌、锰、铬等,营养成分比白砂糖高很多。

红糖含有95%左右的蔗糖,保留了较多甘蔗的营养成分,也更加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因此能快速补充体力、增加活力、既补血又活血。其中不仅含有可提供热能的碳水化合物,还含有人体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苹果酸、核黄素、胡萝卜素、菸酸和微量元素锰、锌、铬等各种元素。

3.黑糖

03

黑糖是从甘蔗榨取出来,由于未经精制,保留了原糖的矿物质(特别是铁质、钾、钙及镁等)、维他命及植物营养素,本意上是颜色较深的红糖。黑糖有活血散瘀、镇静放鬆之疗效,女性在来经期间,用黑糖加薑煲成茶喝,有助抒缓生理週期不适。

冲绳黑糖及原蔗黑糖,成份同是蔗糖/甘蔗糖,价钱却相差成倍,主要是因为提炼方法不同,前者是以日本传统古法制造,保留的天然矿物质较多,自然较健康。记得选外观粗糙、表面坑坑洞洞、有白色结晶的大块糖,品质就最高级。黑糖的热量虽然比白砂糖低,但对糖尿病人仍具极大威胁、所含的钾也会对肾病患者造成负担,食用时要适可宜止。

4.黄糖

04

黄糖的原料是甘蔗,含约95%蔗糖,传统製法是将甘蔗压出汁液,除去泥、细菌及纤维杂质后,以小火熬煮5至6小时,高浓度的糖浆在冷却后凝固,即成黄糖砖。这种传统制法保留了甘蔗原有的营养,带有一股焦糖味。

不过市面上有部分黄糖却是用白砂糖加色素而成,失去原有的营养价值,选购时要小心阅读食物标签,如配料表明有“色素”的就要避免购买。 至于一般用来煲糖水的冰糖,其实是以白砂糖加工制成。值得留意是,中医古籍说冰糖有补中益气、和胃润肺功效,乃是指古时(非砂糖制)的冰糖,而非今日的用料。

5.代糖

05

“代糖”有分甜菊叶或蜜叶糖(Stevia)、益寿糖(isomalt)、麦芽糖醇(Maltitol)、木糖醇(Xylitol)。它们的共通点是成份天然,低热量,吃后不会提升血糖水平,连糖尿病患者亦适用。由于不会被口腔内细菌转化为酸性物质,吃后不会蛀牙,但过量会引致轻微腹泻。

甜味剂是糖以外另一种可为食物添加甜味的食物添加剂。许多人可能以为甜味剂全都是人工化学物,但其实有些甜味剂是天然的植物提取物。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物添加剂专家委员会,对甜味剂作出全面的安全评估,然后才获准使用。此外,食物安全中心已进行风险评估研究,确保正常进食含有甜味剂的食物不会损害一般人的健康。

有些早期研究显示,环己基氨基磺酸和糖精会令实验动物患膀胱癌,故甜味剂的致癌问题一度惹人关注。不过,其后有研究指,并无具体证据证明甜味剂与人们患癌有关。对个别甜味剂敏感的人士应查看成分表,以识别和迴避这些甜味剂。

虽然各款糖类均有不同的好与坏,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日糖的摄取量应低于所需能量的10%,以2000千卡(Kcal)计算,即等于10粒方糖(每粒方糖约为5克)。大家要留意有否超过每日建议摄取量,尽量减低膳食中的糖份和热量摄取,这样才能减低肥胖和患上糖尿病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