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对鱼鳔煮汤 竟能摆脱干咳困扰!

1
疗效:健脾益胃、提高免疫力、养血养颜。

咳,是很烦人的事,尤其是干咳,吃了无数药,还是无法痊愈,缠绕几个月令人难受。
在这种情况下,吴医师推荐这道盐焗鱼鳔润肺滋补汤,它能提高人体免疫力,达到舒缓、改善的效果,同时也具有养颜功效,一星期喝两次,干咳不再纠缠你!

22a材料:
盐焗鱼鳔 1条、百合 15克、龙王杏12克、淮山 20克、玉竹30克、枸杞 16克、元肉(龙眼干) 16克、汤骨600克

方法:
1.汤骨汆烫去除杂质,洗净备用。
32.将所有材料冲洗洗干净后备用,鱼鳔则需浸泡在清水里15分钟取出备用。
3.锅子倒入2公升水,将所有材料(鱼鳔除外)放入锅内,大火将水煮至沸腾转中小火煮1小时30分钟。
4.将盐焗鱼鳔继续煮30分钟,便可剩入碗内,乘热享用。

“安娣,怎么几个月了你还在咳嗽啊?”
“就是!看了许多医生,吃了许多种药都治标不治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一直干咳,喉咙总是有东西卡住似的,怎么也咳不出来,喉咙很不舒服,真的很困扰……”

行医经有20多年的吴家逸医师告诉记者,这可是许多大人小孩都会面对的问题,而且久不理会则会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
“干咳、喉咙痛、热症、热气,扁桃腺肿胀,经常性咳两声清清喉咙嗓子,却又不是真正的咳嗽,那种感觉真的非常难受。这种‘长命’咳,怎么咳都不会痊愈,全因很多人长期咳嗽导致喉咙膜受损却没有进行调理,以致喉咙敏感,吃些许东西都会咳嗽,太凉太热太辣的东西都不能,很多病人都说这是微不足道的疾病却是大大的困扰!”
吴医师表示,咳嗽久了,肺部自然受损比较弱,有的甚至会影响支气管,甚至支气管会导致狭窄……这些都是咳嗽久了就会影响的问题。影响肺部,支气管狭窄导致呼吸困难。

“这一期我要教大家这道盐焗鱼鳔润肺滋补汤就是针对以上症状达到舒缓、改善的效果。这不是一道药膳,而是食疗调补汤,可达到滋润调补,健脾益胃、助消化,让你不再被干咳困扰。”

加入排骨提升免疫力

油炸的鱼鳔,吃了会对身体带来负担,而盐焗的鱼鳔则比较健康又有滋补的功效。
油炸的鱼鳔,吃了会对身体带来负担,而盐焗的鱼鳔则比较健康又有滋补的功效。

这调补汤中,吴医师采用盐焗鱼鳔,他说只有鱼鳔才可用作食疗。
“市面上有两种鱼鳔,一种是油炸的,另一种则是盐焗的。油炸的放久了会有一阵臭油味,吃进身体会造成负担,因为油炸的关系,吃多会发热气。所以我们要使用盐焗鱼鳔,吃得健康又有滋补功效。”

鱼鳔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以及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容易被人体吸收。补而不燥,具有养血、提高免疫力,高蛋白质还可养颜!
这道盐焗鱼鳔润肺滋补汤食疗可作为病情的舒缓以及调理。当中采用的龙王杏、百合、淮山、玉竹、龙眼肉等,都有滋润强肺的功效。淮山、玉竹更可滋阴,让人不热不燥,加上枸杞鲜甜,有助养血,对于一家大小常年滋补是非常合适。

“百合具有润肺止咳的功效。常吃百合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清热、除烦躁补肺虚。而淮山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久咳之症,与百合相辅相成,达到更好的润肺补肺效果。玉竹也可治燥咳劳嗽,喉咙干渴、内热消渴、阴虚、头昏眩晕等症状。”
吴家逸医师建议,频密干咳的人可一星期喝两次,一般人一至两个星期喝一次。

这道滋润补汤,医师加入排骨煲煮。他说,肉类如排骨的营养可帮助人体提升免疫力。当然,素食者可不加肉类,也有相同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