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洋葱治咳嗽?

咳嗽是一件很烦人的事,网络流传蒸洋葱喝其汤汁能治咳嗽,而且一次就能见效。到底有没有这么夸张?且看程顺章医师怎么说!
咳嗽是一件很烦人的事,网络流传蒸洋葱喝其汤汁能治咳嗽,而且一次就能见效。到底有没有这么夸张?且看程顺章医师怎么说!

网络流传:
上个月赶流行得了 B型流感,咳嗽咳到肺都要咳出来了,至前两日仍未见痊愈。
正好在此时收到大哥转寄的一封Email,提供给感冒久咳未愈的朋友一帖良方:蒸洋葱汤,我一看作法实在太简单了,赶忙在周日发挥贤慧的本能大笑,买了一颗洋葱来试试。
果然一喝见效,整日没再听见咳声!与医学药理常识丰富的好友分享,她分析应是因洋葱富含硫代亚硫酸盐(thiosulfinate)及檞黄素(quercetin)的效果。
我在市场买到的几粒洋葱才两、三令吉,蒸洋葱费时三十分,竟能把一个多月的酷酷声消灭,比起冰糖炖梨和蜂蜜柠檬汁见效,久咳不愈的朋友不妨试试,材料取得简单又不费功夫,而且肯定没有副作用。

以下分享蒸洋葱汤的作法:
材料:洋葱一个
做法:洋葱去外皮,切片放入大碗进电锅蒸,外锅加 2杯水约蒸三十分钟,切记碗内不要加水,蒸好后只喝洋葱汤即可。

贴心叮咛:洋葱蒸过的汤汁只有一点点,没有辛辣味,有股淡淡的甜味,小孩子也可以接受。这帖良方只适合感冒的咳嗽,如果是肺结核、百日咳还是快去看医生喔!

 

中医师程顺章
中医师程顺章

程顺章中医师解迷思
只适用轻微咳嗽
“用洋葱蒸出汤汁来治疗咳嗽,坦白说,我没试过这个疗法。不过,每当我感冒咳嗽的时候,很喜欢用生葱,大约3、4个的份量煲成蛋汤来喝,因为生葱能提高人体的反抗力,可以预防感冒和呼吸道传染病,所以我想,洋葱应该也有类似的功效。”
无论如何,程医师强调,不管是用生葱还是洋葱,都只适于轻微的感冒咳嗽,如果是肺结核,或是百日咳之类的严重咳嗽,就不适合用这个疗法。

肺结核煲黑面将军

“肺结核的话,可用煲药汤的方式来治疗。通常我会准备3公升清水,煲内放黑面将军(300克),以及加上适量的黑糖,最后用文火煲上三个小时,即可熄火饮用。”
程医师指出,最后大约会剩下1公升左右的药汤精华,可趁热服用,一天只需喝两次。
“我提供的是个人配方,份量大概可喝足三天。喝不完的话,可把药汤摊凉放入冰箱内,隔天只要混合热水喝即可。
询及这个疗方有什么注意事项,他说,由于黑面将军草药性质偏寒凉,因此不妨配合喝一点性味辛温的生姜水,或是炮制姜葱口味的菜式,来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