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盘 治双眼不适?

向日葵盘
向日葵盘

网络流传: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工作性质是需长时间对着电脑,造成双眼操劳过度,所以常用眼药水来缓和双眼的不适,可是久而久之发现眼药水已经开始失效,或是点眼药水的次数越来越频密,再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

后来我开始放松自己的眼睛,每半小时就会离开电脑,但发现眼睛还是干涩,而且近期还出现红肿现象。

我寻求医生的治疗,吃了药涂了药膏也是无补于事,结果在一次同事的介绍下,我开始遵循民间偏方, 就是用向日葵盘剁碎,一半的分量煎热水服饮,而另一半则拿来熏眼部。
刚开始我不是很习惯,因为觉得很没有科学根据, 而且也感觉怪怪的,但一个星期后,发现眼睛没有疼痛感,而且眼球旁边的血丝也明显减少了。

但是,我上网查看向日葵盘,发现向日葵盘的功效并不是主治眼角膜炎,所以希望吴医师为我解答。

吴家逸中医师解迷思:无直接功效吴家逸中医师

 “向日葵盘主治是清热消暑,对于治眼角膜炎并没有直接的功效!”
大马著名中草药医师——吴家逸医师表示,向日葵盘味甘、性寒,主治于清热平肝,头痛、头晕、耳鸣、脘腹痛、痛经、子宫出血、疮疹。

吴医师解释:“许多人眼睛出现红肿或是不断流泪, 是因为燥热体质,这些症状用向日葵盘治疗就比较有效。”

会导致眼睛疼痛红肿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肝火旺,除了长期面对着电脑,其二就是熬夜,由于熬夜,导致眼球疲劳而干燥才会引起的。

 

 金石斛 缓和角膜炎

但是,对于某些人有着长期眼红疼痛的问题,如此症状就不宜用向日葵盘。反之,吴医师提议,对于长期眼角膜炎或是眼红肿问题的人,可以多服用金石斛这种中药, 以改善病症,但如果病情没有好转就得寻求医师治疗。

“对于短期红肿疼痛的人,首先是要消退肝火问题,可以用金银花、决明子、甘草、菊花、黄莲片,以三碗水煮成一碗水服饮。”
对于孕妇服饮剂量,医师建议质询专业的医师意见以免伤到胎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