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慧用蛋黄油医湿疹
中医教路:制成膏状可放半年

03日前刘小慧在facebook开live,介绍蛋黄油制作方法,她盛赞蛋黄油可医湿疹,即时止痕止痛,慢慢修复皮肤;而且想涂便涂,没有副作用。直播见街后至今已引来数千人转载,到底蛋黄油是如何制作,又为何有此神奇功效?

刘小慧在直播中找来好友做嘉宾。她的好友Carmen自小受到湿疹问题困扰,亦试过涂用类固醇医治,但由于类固醇不建议持续使用,用后更会令皮肤愈来愈薄,无法根治Carmen的湿疹问题。
02Carmen尝试将蛋黄油涂于湿疹患处,使用一星期后,湿疹问题明显改善,指甲边缘渗血位置的伤口已埋口,最重要是痕痒和痛感渐渐消失。加上蛋黄油没有用量限制,随时觉得痕痒也可以用,令Carmen的皮肤问题得到很大改善。

直播的后半部,刘小慧的老公“苏老板”苏志威亲身示范如何炒蛋黄油,刘小慧则从旁讲解。

示范中苏志威将五只鸡蛋黄压碎,然后慢慢炒至焦黄,从而迫出蛋黄油。过程中释出大量油烟,不过苏氏夫妇指油烟实在无可避免,异口同声表示:“要令皮肤好,只好付出这代价。”

从镬铲上看到,炒好的鸡黄油呈啡色。
01用上五只蛋黄,目测只制作出 3-4 汤匙的鸡黄油(可能更少),真是滴滴精华。
 
 中医师拆解,蛋黄油医湿疹渊源

看了刘小慧的蛋黄油治湿疹介绍后,小编找来注册中医师林冠杰,讲解蛋黄油如何医治湿疹。林冠杰医师指出,蛋黄在古代称为“鸡子黄”,进食鸡子黄可补血,而将鸡子黄制成“鸡子黄油”外敷,则可治理多种皮肤疾患,帮助皮肤埋口、生肌、润肤丶排脓,功效多多。因此将蛋黄油涂于湿疹患处,可以有明显的改善效果,不过若伤口很大,出现严重渗血丶流脓,就最好不要使用,此情况下只适宜涂于伤口附近脱皮干燥的部位。
 
制成蛋黄油膏可存放半年

蛋黄油制作完成后,可以用器册盛载备用,在室温摆放两三天也不会变质。如果想大量制作长期使用,可趁蛋黄油微温时,以一份蛋黄油加入一份凡士林,待其放凉后形成膏状,即可以存放半年之久,亦更方便储存携带。而古代人更会用一份蛋黄油加入一份蜜蜡,制成的鸡子黄油蜜蜡,更可储存一至两年。
04注意蛋黄油是燥热之物

古人制作蛋黄油方法十分讲究,炒鸡子黄的器具会使用铜制的镬,并会以慢火炒至焦黄,用长时间慢慢炒,避免炒得太黑太焦,不然会过份燥热。炒好的“鸡子黄油”会放进缸瓦瓷器内,封好后置于泥土中吸收地气减低燥热,放凉后静待数小时,才会从泥土中取出瓷器,再打开“鸡子黄油”使用。上述步骤的目的是“去火毒”,防止涂用后皮肤过份燥热出长出粒粒。
 
转载自shem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