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的美颜功效 连武则天都赞赏

1
疗效:滋阴、补肾养肝、增强免疫力及抗衰老。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发注重生活品质,与灵芝、人参、冬虫夏草等被列为上品中药的石斛,也成为养生保健的宠儿。
不说不知,石斛具有非常之多的食用方式,比如泡水、泡茶、煲汤,以及药物治病等,其中煲汤不仅味道鲜美,还非常有养生功效,深受大众喜爱。今天,吴家逸医师就给大家推荐了野山泡参石斛调补汤,滋阴、养肝、养肾又有养颜!
2材料:野山泡参(切片)12gm、石斛(龙头凤尾)12gm、枸杞12gm、大红枣5粒。

作法:
1.将上述材料洗净备用。
2.将所有材料放入适量沸水中,用中火炖3个小时即可饮用。

近年来,石斛突然在网络上爆红!
为什么呢?因为石斛在千年以来一直和灵芝、人参、冬虫夏草等一样被列为上品中药,以中医角度来分析,其性味甘淡微咸,性属清润,清中有补,补中有清。

而且,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它被视为女性的宝物!
大家都知道女性,天生就对美丽有着执着的追求,没有哪个女人不注重自己的容颜。甚至有的人为了变得更美丽,不惜代价去做美容手术,使用各种高端化妆品。

但是,整容的风险大,化妆品用多了对皮肤不仅不好,反而更差,内在的美容养颜远比外在的涂涂抹抹来的有效和彻底。基于这些原因,吴家逸医师特别为大家介绍一种可以滋阴、养肝、养肾又有养颜功效的靓汤——“野山泡参石斛调补汤”!
他说,石斛非常容易被人体所吸收,能夠调理肾脏、肺部等各个器官。肺主皮毛,当肺部健康,皮肤就会看起来年轻,肾为生命之根,肾脏健康,人就会看起来充满活力。

更年期女性大有裨益

不说不知道,石斛还曾经是武则天用来美容养颜的宮廷秘方。武则天深知石斛的功效,经常喝石斛茶滋养身体,甚至到了80高龄却依然面部红润不显老,就是石斛的功劳。

“现在用石斛搭配野山泡参,对耳水不平衡、熬夜、肾肝不调、夜尿频密、精神不足,以及有气喘的人,这一道靓汤可说是一家老少皆适宜,对长期在外应酬酗酒的男人同样有养肝效果。”

吴医师说,通常人们都是将野山泡参冲茶喝,方法非常简易。但,如果要更好的滋阴调补效果,不妨每个月炖一次野山泡参石斛调补汤饮用。

尤其是女人每个月遭受月事来访,在更年期前后,由于女性荷尔蒙的下降,出现內分泌失调、月经紊亂、失眠、衰老、烦躁、抑鬱、易怒等各种生理、心理上的问题。上述大补汤同样可有效增强免疫,对于更年期的预防与治疗也是大有裨益!
“当然,除了野山泡参石斛调补汤养生滋补之外,适度的运动和健康的饮食也是不可少。”

 

中医知多点:石斛

3
石斛是一种天然的中药药材,医药研究表明,石斛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具有抗衰老、补五脏虚劳。
因此,石斛也是一种很好的食材,当煲汤的时候,适当的加入石斛,对养生滋补有很大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