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症症状你中几项?

00这是第几次忘记密码了?
不论你是男女老少,相信都曾有忘东忘西、突然想不起重要事情的经验,例如不记得自己的手机丢到哪去,找不到眼镜又放到家中的哪个角落,然而,越是努力的回想却越是想不起来,十分恼人。
这种情况不仅好发于生活压力大的现代人,许多人年纪轻轻就出现健忘的症状,当然这种情况更常见于发生在因为脑部逐渐退化、造成记忆力衰退的爸爸妈妈身上。
虽然健忘跟失智不同,但关键时候想不到重要的资讯,依然对生活造成许多不方便。
让大家一起看看,最常见的健忘情况有哪些。

1 | 出门找不到钥匙、钱包

不是出门前找不到钥匙,就是出门后发现忘记带钱包,建议把这几样重要的东西摆在同一个地方,不要等到需要的时候才慌乱。
不是出门前找不到钥匙,就是出门后发现忘记带钱包,建议把这几样重要的东西摆在同一个地方,不要等到需要的时候才慌乱。

“手机、钱包、钥匙”是不少人出门前后,检查自己有没有忘记随身重要物品的必备口诀。
偏偏在要出门的时候,不管怎么找就是找不到这些东西,眼睁睁看着离约定时间越来越近,心中充满再不出门就要迟到的焦虑感,想破头却依然想不到昨天到底把东西丢到哪去!

2 | 忘记车停在哪

每天早上到公司停好车以后,不断回头努力记住自己的停车位子,经过忙碌的一整天后,下班却又忘的一干二净,就算在公司楼下来回走了九遍还是找不到自己的爱车,也是困扰许多人的常见健忘症状。

3 | 不记得伴侣生日

重要的日子一定要记下来,不然最后害惨的是自己啊……
重要的日子一定要记下来,不然最后害惨的是自己啊……

重要的日子总是记不起来吗?
有时是因为生活过于忙碌一时疏忽,有时却是健忘症的前兆。如果想不起来的是亲友生日那倒还好,若忘掉的是自己女(男)朋友的生日则就严重了!不仅可能引发争吵,甚至在对方心中留下不被重视的负面印象,埋下分手的导火线。因此,健忘绝非生活中不须在意的小问题,不可不慎!

4 | 叫不出朋友名字

久没见面的朋友迎面走来,同时热情的和你打招呼,这时想要回应对方却发现怎么也想不起他的名字,更惨的是连对方是谁都想不起来,这样的情境是不少网友公认生命中最尴尬的时刻。
虽然许久没见,发生这样的情况还算情有可原,但换个角度来想,若是能一边热情的招呼,一边亲切的叫出对方名字,绝对能在对方心中大大加分,留下好的印象。

5 | 开口忘记下句话要说什么

说话就如同一门艺术,好的社交者不仅懂的察言观色,也懂的掌握如同丢接球般的流畅节奏,适时把话语权丢给别人,并在正确时机夺回话语权表达自己的意见。
不过健忘者一定都有过才刚开口,却发现自己脑袋一片空白,怎样也想不起明明上一秒在脑中拟过千遍万遍的草稿,面对大家望着你的目光恨不得找个洞钻进去,只能尴尬地说“我忘记要说什么啦”!

抢救记忆力大作战!

虽然健忘症不等于老年痴呆症,但确实会在日常生活中造成许多不便,尤其是在重要时刻想不起关键资讯,更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
不过健忘症并非无法改善,事实上大部分的情况都有办法挽救,只要了解大脑运作的原理,找出让自己常常忘东忘西的原因是什么,透过特定方法就能增加自己的记忆力,找回牢靠可信的大脑。

1 | 早睡早起

不管是保持清晰的思绪还是维持良好记忆力,睡眠充足都是首要条件。不少研究显示,人的大脑会在睡眠时产生化学反应,除了重新整理一整天下来的记忆,也会留下重要的资讯,这也是为什么熬夜苦读一整晚的效果,往往比不上得到充分睡眠的情况。

2 | 随身携带行事历

总是忘记重要的资讯吗?其实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把它写下来!不管是列代办清单、写行事历还是设定手机自动提醒,都能弥补大脑无法一心二用的缺陷,在关键时刻告诉你现在该做什么事情。
除了不用担心忘记重要事项,也不用花费精力在记下许多琐碎、但没那么重要的事情,更可以透过把事情写下来的二次记忆过程,加强自己的记忆力,当大脑熟悉这样的反覆读写练习,你会发现记忆力也跟着变好了。

3 | 服用保健食品

为了追求方便、快速、有效,服用保健食品达到延缓老化、改善记忆力也是不少现代人的选择。
众人普遍认为,补充银杏、DHA、姜黄等有助于改善记忆力,不过很多人不知道有沙漠人参之称的“管花肉苁蓉”提取物,也能有效延缓脑部老化,达成改善记忆力的功效。这种生长在新疆当地的罕见寄生药材,近几年来被发现具有抗衰老疗效。

4 | 集中注意力

在日常生活中,你是否也经常显得漫不经心呢?由于现代人要烦恼的事情太多,加上工作压力普遍较大,因此很容易发生一心二用的情况,造成忘记自己做过什么,或是什么事情还没做的情形发生。
如果是这种原因造成健忘,改善的方法也很简单,只要专注于手边正在做的事情,集中注意力,不要想着等下要做什么,也不要去想还有什么事情没做,如此一来让大脑加深印象,认为手边正在做的事情很重要,自然就不会忘东忘西了。

5 | 多吃鱼、鸡蛋、坚果

研究发现,透过均衡饮食的习惯能够改善记忆力,甚至降低大脑退化造成记忆力衰退的风险。其中也不乏能够增加记忆力的食物,像是深海鱼因为富含DHA,被认为能够增加大脑的神经传导,增强脑细胞修复功能,提升记忆力。
另外被视为健康食品的坚果,因为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不只能够降低胆固醇,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对于记忆力也有一定帮助,其实只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相信多少都能让人保持清晰的思绪,提升记忆力。

转载自/Daily View网路温度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