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肝菜甜汤

1
2材料:狗肝菜60-90克、冰糖适量

作法:
1.狗肝菜洗净,放进煲内,加入清水1250毫升( 5碗水份量)煮滚后,转小火继续煮30分钟。
untitled
2.狗肝菜取出,保留汤水,加入适量冰糖即可。
untitled疗效:清热明眼、除湿去火、清肝、关节炎

贴心叮咛:此道汤水并无避忌,任何人都可以饮用。

中医师:伍伟铭
中医师:伍伟铭

营养宝典:狗肝菜

狗肝菜,是广东民间常用的草药,并拥有‘本地羚羊’之称。狗肝菜性凉,味甘微苦,主要的功能是清热、凉血、利尿和解毒。

狗肝菜已纳入中药药典,民间也把它做为一种食疗称为“冰糖狗肝菜汤”。

至于冰糖,它的性能是平味甘,功能主要清燥润肺。

拥有美国加州草药医科博士学位的伍伟铭博士表示,如果长时间在干燥的天气多喝点甜汤,是十分有益的。

他说,属于野菜类的狗肝菜煲冰糖,是广东民间治疗热性病和流感发热、喉痛咽干等的验方汤水。

伍博士提到,台湾非常盛行野菜馆,如果人身在台湾,只要踏入任何一间野菜馆,就可以轻易品尝到这道美味的甜汤水。

当然,伍博士这一次特别推荐的这道汤水,间接将台湾的饮食文化引进马来西亚,让大马人也可以亲手制作这道非常特别的汤水。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