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罗山背 揭银发族长寿之秘

浮罗山背好山好水,蕉风椰雨,空气清新,淳朴的民风,居住在这里的山上人家的身体相对的比城市人来得健康。
浮罗山背是一处拥有好山好水的福地。

有人说,山上人家生活作息正常,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鲜少夜生活,所以山里人多半都有一副健康体魄,相比之下,城市人因为生活忙碌,为了三餐温饱,典当了自己的健康。

据说坐落在海拔大约一千公尺的槟城浮罗山背坐拥了好山好水的先天条件,这里的蕉风椰林,古树参天,灵气迫人,车辆也不多,生活步伐缓慢,这里的村民每天过着慢活乐活的悠闲生活,其长寿指数虽远不及中国广西的长寿村,但是,它却被公认为槟城最后一块乐土。

记者驱车前往浮罗山背亲自体验这里的灵气,浮罗山背群山环抱,树木青葱,白天散发出的芬多精,常年累月的吸入肯定对身体有益,想必这就是山上人家的体魄比城市人强壮的因素之一吧!

山上空气素质好!延年益寿

今年62岁的黄锦发家住巴雅公市,职业是果农园主。记者访问他时,他脸色红润,头发稀疏但乌黑。“所谓病从口入,平时必须注意饮食起居,粗茶淡饭最为重要,还有年纪大了,不宜吃太多,少吃多餐为妙。”

谈到山上的空气素质,黄锦发赞不绝口:“山上人家的生活肯定比城市人来得健康,城市人的观念几乎都是自己顾自己的,每天驾车出门,喷出的浓浓的黑烟,把空气污染了,所以,我比较喜欢居住在山上。”

62岁的黄锦发说:“所谓病从口入,平时必须注意饮食起居,粗茶淡饭最为重要。”
62岁的黄锦发说:“所谓病从口入,平时必须注意饮食起居,粗茶淡饭最为重要。”

有人说,长寿是家族基因,也有人认为,每天吃五色蔬果,可以延年益寿,早睡早起身体好,是人体的自然规律,更有人说,长期喝茶可以强身健体。

而现年76岁的骆隆华是浮罗山背长寿老人的楷范,记者甫踏入骆隆华的家门,马上看到客厅茶几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水果,计有香蕉、青苹果、红苹果和柑。他说,厨房还有奇异果、木瓜和黄梨。

对于健康的饮食观,他遵循耳熟能详的铁律,“我每天都会吃奇异果、香蕉、橙、木瓜和黄梨等,有时候只吃半粒,剩下半粒就放进雪柜里留待明天才吃。我吃水果的时间通常是在上午10点钟,以及下午3至4点钟。这个时段是人体的消化功能最好。”

在退休之前,骆氏在浮罗山背振华学校当了26年的校长,退休后就闲赋家中,每天阅读各种书籍来充实自己。从小到大在山上居住的他,早已习惯了山上的生活。

骆氏说,每晚9时许他就上床睡觉了,清晨5时许就起身作甩手运动,还有按摩穴道,大约做10分钟,直到毛孔感到有汗湿为止。 “流汗可以帮助排出身体里的毒素,一个人必须养成每天运动的良好习惯。”除了吃各式各样的水果之外,骆氏也说,“我每天都会吃十馀种不同颜色的蔬菜和五谷米。反而很少吃猪肉,因为肉类难消化。” “我每天三餐定时进食,清晨6点钟吃早餐,午餐12点钟,晚餐5点钟,傍晚6时后就不进食了,只喝白开水。”

生活简朴烦恼少!体魄健壮

坐在路旁石阶上优哉悠哉的吸着起大烟的詹杨桃原来今年已80岁了,10岁时就跟随父母从中国广东潮州来到这里打拼且落地生根开枝散叶,一幌眼就过了60多年了。 此外,在浮罗山背最著名的是榴梿,每当榴梿季节飘香,这里就很热闹!

家住本洛乌比(Pondok Upeh)的陈瑞成(60岁)在浮罗山背有一个榴梿园,平时是以务农为生。或许因为大自然环境条件优质,这里种的榴梿特别茂盛且是海外游客必来的胜地。 他认为,山上的空气好,人情味浓厚,更没有任何娱乐活动,最多只是三五位朋友坐在咖啡店聊天、喝喝酒吹水,所以,生活相对简单。

60岁的陈瑞成表示,山上的空气清新,这里生活的人作息有规律,或许是最好的养生之道了。
60岁的陈瑞成表示,山上的空气清新,这里生活的人作息有规律,或许是最好的养生之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