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86:
五福临门之福神

一生过得幸福美满,是大多数人的心愿。中华民族曾将人生幸福概括为“五福”。这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五福临门,其中包括寿(命不夭折而寿命绵长)、富(钱财富足而地位尊贵)、康宁(身体健康而心灵安宁)、好德(生性仁善而宽厚宁静)和善终(能事先知道自己的死期)。

现代人则希望自己全家人健康,老人长寿,钱粮、用物丰盈,凡事顺心如意,心想事成。商人则希望生意兴隆,年年发财;农家则希望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读书人则希望自己头脑聪明,出人头地;做官的希望自身官运亨通,步步高升。总之,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希望能美满如意,所谓“福星高照”。

人们祈求岁星能够带来好运、平安和健康,于是岁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降福的福星。
人们祈求岁星能够带来好运、平安和健康,于是岁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降福的福星。

最初的福神为星辰,称为福星。太阳系的五颗行星,汉朝开始称为木星、火星、土星、金星和水星。木星(岁星)又是五颗行星中最引人注目的一颗,福星即木星。古人将木星的运动路径,自北向西、向南、向东划分为十二段,木星围绕太阳的速度,正好为地球的十二分之一;这样,木星每进一宫,便代表地球的一年。因此,木星又叫岁星。

由于木星有标记着旧的一年结束,而新的一年开始的意义,所以成为了后来人们辞旧迎新时遥祀的对象。祭祀岁星时,人们总是祈望这自己在新的一年里,能获得好运、平安无事,岁星遂成为降福的福星。于是,民间传说在年末岁首之际,福星便要降临于人间赐福。这样,人们在除夕之际,都会静静地等待着岁星的降临,以求获得福运,来年幸福吉祥,家运兴旺。由此,便形成了流传至今的守岁习俗。

后来,福星被逐渐地人格化成为福神。福神中影响最大的要算道教的天官了,因此有了所谓“天官赐福”说法。天官源于道教的三官,即天官、地官、水官,传说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

据说天官为上元,正月十五日生;地官为中元,七月十五日生;水官为下元,十月十五日生。三官之中,天官最为尊贵,其赐福神职也最受民间欢迎,遂成为最为广传的吉祥神。

另外还有一种福神是由历史人物附会而来的,那就是道州(今湖南道县)刺史阳城(杨成)。阳城之所以被民间祀为福神,据史书记载,是因为他做了一件受到老百姓爱戴的大好事。

古时,道州出了许多矮人(侏儒),人称为矮民,皇帝每年都要派人从道州选几百名长得比较好看的男性矮民进宫,当作奴隶玩耍。阳城上任后,很反对这种做法,便根据民意写了一封奏折,说:“臣按五典(即五常:仁、义、礼、智、信。或泛指历史、历书),本土只有矮民,无矮奴也。”皇帝看后,马上觉悟了,从此不再要道州上贡矮民。道州百姓为感谢阳城,便立祠绘像供奉,阳城遂成为道州的福神。

后来,天下黎民知道了阳城的事迹,都绘他的像敬奉,认为可以解厄降福。因为阳城长得比较矮胖,所以后人绘福神多为胖老头。这就清楚地说明,能为人民谋求幸福的人,也就是人民心目中的福神。
美好祝愿代表

各地关于福神的传说也不尽相同。有把天官或天官的第二助手(第一助手为寿星)说为福神,也有将第二助手绘成怀抱婴儿的送子张仙的。民间还以刘海为福神,刘海是五代时人,仕燕王为相,后学道成仙,传说中是个仙童,前额垂着整齐的短发,骑在金蟾上,手里舞着一串铜钱。金蟾为仙宫灵物,古人以为得之可以致富。刘海戏金蟾,步步钓金钱,表示可以财源广进、大富大贵之意。过去人们常将刘海戏蟾的剪纸、绘画请回家中,以求财祈福,刘海于是成为传统文化中福神。

此外,在民俗中福神或福星,还经常与寿星、禄神相提并称,称为福、禄、寿三星,作为一组神仙群体,分别象征着幸福、官禄和长寿,备受人们的欢迎和崇拜。

道教的上清福星诰如此赞颂福星:“至心归命礼,太微垣内,南极宫中,道贯三才,职司四府。示变化流通之理,运众生保命之机。精神不怠于勤劳,宇宙丕彰于感格。位尊南上,寿禄齐临。大悲大愿,大圣大慈,上清福星,天德星君。”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