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15:
灵安尊王张滚

青山灵安尊王,简称青山王、灵安尊王,是福建泉州三邑惠安县青山的守护神,不仅有山神、行政神的神格,也颇具司法神的职能,相当于三邑的城隍爷。故青山王配祀有判官、阴阳司等诸司幕僚、范谢将军等神,也常常有“出巡、暗访”等活动,主要目的就是明察辖区善恶,缉捕恶鬼凶神。

LPM4368LFKE001 (2)_Ln
俗称青山王的签诗很灵验,故平常到青山宫抽签者颇多。

 

据民间的说法,灵安尊王就是三国时代东吴孙权的稗将张滚,建安十七年,孙权徙治建康,特别调兵遣将分别守备浙江、福建,当时,张滚奉命镇守福建泉州府惠安地方。他在任内正直廉洁,忠勇多谋,施仁布德,为生民立命,深得军民的爱载,故政绩卓著,为各县之冠,因此,孙权封他为“照应侯”,惠安县民则崇拜他为“生神”。

张滚逝世后,停灵县衙东配室内,吏属恭敬他的为人,便就棺椁砌石为坛,每年春秋两祀,都非常虔诚,未曾或缺,县官每有更迭,新官到任三天之后,例行备牲诣墓坛致祭,祈祷“民丰物阜,阖境平安”,久而久之,习以为常。县民更为他建了一座“青山庙”,称他为“武德神”,一般都相信他有驱疫之灵验。

到了宋代宗登基(公元九七六年) ,新任一个进士姓崔名知节,为惠安县令。就任后循民众的请求,入乡随俗往祭其坟以安民心,那知道正在上香膜拜中,墓碑突然向前倾倒,看到墓碑背面勒着一首五绝 :“太平兴国间,古县本惠安,今逢崔知节,送我上青天”。

字迹古色斑斓决非新刻,因此崔县令查询县境内确实有青山这个地方,就和众士绅相商,将其之墓迁建在青山山麓,并且建立祠庙奉祀,岁时供祭。这座小祠庙就是泉水青山宫的滥觞了,因此灵安尊王也称:“青山王”,传说因对驱疫灵验,深为民间信仰。

驱疫之神一说,青山王为泉州府惠安县之城隍爷,或说其神格类似城隍爷,管辖无区域的限制,随时巡狩各地,监察民生。又说祂生前施行仁政,殁后称武德帝,民间祀为“驱疫之神”。

到了金兵入寇,宋朝南迁,宋高宗令虞允文防守采石矶,金兵来攻众寡悬殊,守军节节败退,突然天昏地暗,一支兵马高举张滚的旗号,率部截杀金兵大败,宋军反败为胜,虞允文查问援兵何来?旗下将兵无人知情,只说援兵打着张滚的旗号,如从天降,人马勇壮,行步如飞,争相追杀金兵不知何去。

这时有一小兵禀说,他是福建泉州惠安人,故乡有一座青山祠,所祀的就是张滚,虞允文觉得其像和诸兵所说颇相吻合,经过许久又不见义军前来报功,更加深信是在国家存亡危急之时,该神显灵前来协助击败金兵,保卫大宋社稷,就修表奏禀高宗。

高宗大喜即刻颁昭,封张滚为“灵安尊王”,并令惠安县拨款扩建庙宇,四时供祭而赐庙额尊称该庙为青山宫嗣后,神灵煊赫,县民有所祈求,无不灵验,因此县民信奉尤笃。

神灵煊赫

宋高宗建炎年间,金朝海陵王军队入侵,是为采石之战。张将军显灵助战,江淮都督虞允文奏禀朝廷,因此被加封为“灵惠侯”,张将军夫人也被封为“昌顺夫人”。

宋端宗南渡经闽都到达温陵时,遭遇风浪,张将军显灵救难,端宗于是加封张将军为“灵安王”,夫人封为“显妃”。

明太祖征元朝,张将军又显灵助战,于是明太祖加封张将军为“青山灵安尊王”,夫人为“昭安妃”。

青山王信仰“始于五代”,“形成于宋代”并发展至全盛。元代似有所冷落,明代继续发展,但尚无法重现宋代时的盛况。清代初期曾受迁界的影响,中、后期起向台湾及东南亚地区传播。

青山王信仰随着惠安人外迁也传播到了海外。 明清时代,大批惠安人外迁,青山王的“香位”也随之传及日本、台湾、港澳、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缅甸、泰国等地。台湾的青山王信仰日益扩大,其中最有名的青山王庙宇是台北市的艋舺青山宫。目前,青山宫在海内外已有数百座分寺。

灵安尊王的圣诞日在农历十月二十二日。道教的灵安尊王宝诰如此赞美说:“青山张公,民之仰赖。统兵御患,卫国保家。训民弥寇,协约同盟。旗鼓严肃,刁斗时巡。盗不敢犯,鸡犬敉宁。安居乐业,桑麻无恙。保境安民,功高无量。惠安境主,灵安尊王。”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