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足遇黄蜂 专家教路:保持冷静、不宜有大动作
附黄蜂蛰伤急救步骤

放假想远离人烟稠密的市区,不少人都爱到户外远足行山,亲亲大自然。可是,不时都听到有市民在行山时遇黄蜂的新闻,有些人更不幸被螫伤,甚至有可能引致晕倒,甚至致命。若到郊外时遇见黄蜂,该如何应对呢?而且蜂种不同,其攻击性又有何不同呢?一齐看看专家教路吧!

bb1
香港杀虫业协会会长蔡炳然受访时表示:“黄蜂是社会性的昆虫,又称为胡蜂、虎头蜂。蜜蜂的针只可螫一次,但黄蜂的针却可反覆使用,并可缩回体内。它们主要栖息在花林内,有植物的地方,因为能够取得食物,以及建立蜂巢。黄蜂的体型愈大,毒性愈强,但若论攻击性,则以黑蜂较强。我们没有主动攻击它们或其巢穴的话,它们不会主动蜇人,谨记切勿用手扫蜂,让它误会受攻击、骚扰,便有机会遭蜂针。”他建议:“遇上蜂最好保持冷静,不宜有大动作,慢慢地移到安全位置。”

蜜蜂/黄蜂螫伤急救

医疗辅助队建议若然遇上昆虫咬伤及螫伤,例如被蜜蜂、黄蜂螫伤或其他昆虫咬伤,伤口有机会感到痕痒、肿胀、疼痛感,甚至可能会出现过敏性休克。

昆虫咬伤及螫伤急救步骤

1.如被蜜蜂、黄蜂等螫伤,不宜立即用手拔针,以免挤出毒液。应以薄的硬物(例如身份证)在伤处附近朝针尖轻刮,以刮去毒针。

2.冷敷伤处,以减轻痛楚及纾缓肿胀。

3.如伤者呼吸困难,应按照处理呼吸困难的方法予以救治。

4.尽速送院。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