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08:
清水祖师 僧人变神祇

清水祖师,民间亦称祖师公、祖师爷、落鼻祖师。清水祖师俗名陈昭应,出家法名普足,是北宋时期福建泉州安溪的高僧,因为长年在安溪的清水岩修行,所以尊称为清水祖师。

清水祖师屡次祈祷成功,让苍天降下甘霖,被认为有功于解决多次的旱灾。
清水祖师屡次祈祷成功,让苍天降下甘霖,被认为有功于解决多次的旱灾。

祖师幼年出家于大云院,长而结庵于高泰山,志甘槁薄,外厌繁华。听闻大静山的明禅师已修成圆满正觉,遂往师事之。道成业就后,受其衣钵真传再归高泰山。祖师返庵后,一边精修佛法,一边四出募缘,劝造桥梁,修建道路,以方便往来行人。

后来祖师移居麻章庵,天旱,乡人求祖师祈雨,雨下如注,于是祖师名声大振。元丰六年(1083年),祖师应邀往安溪县蓬莱祈雨,刚到蓬莱天即降大雨,乡人遂奉祖师为神,极力挽留祖师,于是祖师遂在蓬莱山筑造寺庙,名之为清水岩。

祖师初建清水岩时,常遇山鬼干扰,与祖师争道场。一日,祖师持剑与山鬼比试法力,称一剑能将岩左悬崖上的巨石削为两半。山鬼不信,祖师把剑对准岩石,信手一挥,只听霹雳声响,顿见巨石分为两半,一半滚下山坑,另一半仍屹立在悬崖间,后人称之为“试剑石”。

山鬼见状,纷纷咋舌退避,但仍有部分山鬼心中不服。祖师心生一计,脱下身上穿的袈裟,铺在地上,自己便坐在袈裟上面,让众山鬼揪拉。众鬼一拥而上,用劲扭挽,袈裟却纹丝不动。

祖师问山鬼敢不敢进入袈裟?山鬼自恃人多势众,便一齐坐进袈裟。祖师便将袈裟的四个角提起,猛然一甩,山鬼大多摔死,只从袈裟角逃出四鬼,跪地求饶,发誓永不作祟,愿效犬马之劳。

于是,祖师遂收其为殿前护法神,即清水门的赵、王、苏、李四大元帅。寺建好后,祖师于其内宣扬佛法,并且一生致力于公益事业,劝造桥梁数十座,功德无量。

现今的清水祖师神像多做乌面,相传是清水祖师多次亲身试药,多次中毒导致脸面全黑。

另有传说乌面的原因是,祖师在清水岩修行时,有四只山鬼想要占据这块福地,遂将祖师封入洞中,放火烧山七天七夜,以为祖师已死,正准备窃据山洞时,却发现祖师安然无恙,只是脸被大火薰黑。

感念恩德 建庙奉祀

宋徽宗建中靖国元年(西元1101年)清水祖师圆寂,安溪居民感念其恩德,建庙奉祀。

嘉定十年(1217年),泉州大旱,太守真德秀迎请清水祖师神像到州城,搭台祈雨,并亲自撰写了祈雨疏文,还发布告示,晓谕老百姓前来祈雨时,多带纸钱,堆迭于祖师的神座下,暗示若投疏祈祷不下雨的话,就放火焚烧。

时届午时,雷电交加,大雨倾盆。风吹梧桐叶,落在真德秀身上,树叶上有四行诗,字迹依稀可辨,诗曰:“雨是江西雨,移来泉州府,老佛若无灵,浑身成火灰。”

真德秀读罢,佩服极了,遂亲自送祖师神像回岩,并在前贤题悬的“真人”匾上,添上一“真”字,成为“真真人”,以示崇敬。祖师因祈雨有灵,而屡受敕封,封号为“昭应广惠慈济善利大师”。
而落鼻祖师称号源自万华祖师庙,传说每逢天灾或是疫病流行前,祖师神像的鼻子就会掉落,以此来警告信众。

后来,中法战争爆发,淡水人从万华请来祖师神像助威,终于取得胜利,淡水人有感于祖师法力无边,却拒绝归还神像,艋舺人只得另刻神像供奉,这也是早期淡水人与艋舺人互相仇视原因。

移民自泉州安溪一带的人,也将清水祖师的信仰带到台湾。由于清水祖师在泉州人迁居台湾初期,屡有神迹,香火日盛,所以在北台湾多有供奉清水祖师的庙宇。

民间流传的清水祖师咒为:“清水真人,黑帝化身,风火乘脚,沙界纵横,七星宝剑,斩断妖精,雨旸随祷,护国安民,阴间有声,阳间有名,上天下地,应物见形。”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