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99:
孔门十哲之宗圣曾参

在东方圣城曲阜的孔庙中,供奉着五位儒家圣人,那就是至圣孔子以及他的四位弟子,其中包括复圣颜回、宗圣曾参、述圣孔汲、亚圣孟子。当中,颜回与曾参乃孔子嫡传弟子,孔汲为曾参弟子及孔子嫡孙,孟子为孔汲弟子。儒家伦理,最注重仁孝。孔子诸多弟子及再传弟子中,若论孝行最为突出者,当首推曾参。

曾参一生禀承孔子出言必信的教诲,并身体力行之。与孔子、孟子、颜子(颜回)、子思比肩共称为五大圣人。
曾参一生禀承孔子出言必信的教诲,并身体力行之。与孔子、孟子、颜子(颜回)、子思比肩共称为五大圣人。

《史记·曾参传》虽然只有寥寥三十四个字,却传达了曾参在孔门诸贤中的与众不同。原来,曾参的孝行,为孔子所看好,孔子便因材施教,认为曾参不仅可以实践孝道,更能承载孝的伦理,故而孔子才把曾参收为徒弟。
后来,曾参把孔子的理论汇编为《孝经》。孔子是在看到曾参的孝行以后,才“因之作《孝经》”,决定把孝道传给曾参使其将这一套系统理论发扬光大的。

潜心向学 孝行感人

那么,曾参这位孔门大儒,到底有何孝义之举,以至于成为后世孝子中的唯一楷模式人物呢?据史书记载,曾参的孝行约有这么几件:

第一件:据《搜神记》记载,曾参陪同老师孔子在楚地。忽然心跳加速,曾参认为这是远在鲁国的母亲在呼唤自己,便辞别孔子奔母处。见到母亲后,他才知道,母亲因思念自己,便去咬自己的手指。母子连心,故曾参有感应。

当孔子知道此事后,感慨道:“曾参之孝,精感万里!”这件事与元代郭居敬所着《二十四孝》之记述略有不同,该书上说曾参去砍柴,家中来了客人,曾母咬手指呼唤曾参速归。有诗曾曰:“母指方缠啮,儿心痛不禁。负薪归未晚,骨肉至情深。”不过两个版本皆可冠名为“啮指心痛”。

第二件:齐国打算任命曾参为卿大夫,被曾参拒绝。他的理由是:“吾父母老,食人禄则忧人事,吾不忍远亲而为人役也。”曾参不去外地为官,就是为了能够在双亲身边尽一片孝心。

第三件:《孝子传》记载,一次,曾参吃鱼,当他品出美味后反倒将口中的鱼肉吐了出来。对此,与他一起进食的人极为费解,问他这是怎么回事,曾参说:“母亲在世时,没吃过鱼,不知鱼的味道,而如今我却在这里享受,于心不忍啊!”从此他终生不再吃鱼。

第四件:曾参父亲曾皙病故时,曾参“泪如涌泉,水浆不入口者七日”,《礼记》中说他自此以后,每当他读到丧礼,都会“泣下沾襟”。

第五件:在《家语》中,还记载了这么一件事:曾母去世后,他的父亲曾皙又续娶了一位妻子。虽然后母对曾参并无母养之恩,但他依旧对其“供养不衰”,视如亲生。当他发现妻子把不熟之饭端给后母时,大为恼火,立即把妻子给休掉了。别人说他过分了,说这不符合休妻的公认标准“七出”(无子、恶疾、不孝、淫乱、嫉妒、多言、盗窃)。曾参却不以为然,认为之前嘱咐过妻子,而她没有在意,所以坚决要把妻子逐出家门。从此,曾参独自一人照料双亲,再也没有续娶过。

敬奉父母 孝道代表

毫无疑问,在孔子时代,曾参这个被美誉为“曾子”者的确是一个大孝子,其对父母的敬心奉养及感念,读来至今仍令人感佩。曾子能够成为君主时代孝子的替代名词,原因在于曾子是大名人孔子最看好的孝子。

事实上,若论天赋与悟性,曾参在孔门中并非最高,甚至可说是愚钝的。因为曾参的孝行合乎礼仪规范,由他作为布道者,更有说服意义,更有利于孔子孝道的传播,所以孔子没有选择“大贤”颜回,而是他眼中的大孝子曾参,作为弘扬孝道的代表。

道教的宗圣曾子宝诰如此赞美曾参说:“炎君世胄,火德演真,唯唯一贯之传,拳拳三省之力,渊冰凛凛修身之慎密。守戒兢兢,容色昭敬德之威仪。持躬井井,养体自殊养志。孝持圣门,采樵何似耘瓜。鲁藏道器。严指视于十目十手,善谨独于不睹不闻。道契中庸,行全忠恕。大行大道,大孝大仁,述传无极,配享宗圣,衍猷大帝。弘儒重道天尊。”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