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93:
十殿阎君之 十殿转轮王

前九篇谈到十殿阎君的一殿秦广王、二殿楚江王、三殿宋帝王、四殿五官王、五殿阎罗王、六殿卞城王、七殿泰山王、八殿都市王和九殿平等王。本期继续为大家介绍十殿转轮王,其诞辰在农历四月廿七日。

 

据传,造作善业之人,生时人天敬仰,死后亦得转轮王之尊敬,起座来迎。
据传,造作善业之人,生时人天敬仰,死后亦得转轮王之尊敬,起座来迎。

在道教的《破地狱》科仪中,如此阐述十殿转轮王的本尊神威:“下方真皇洞神尊,洞神天尊。无间地狱拔度亡魂,十方灵宝救苦尊。唵哑吽,吽哑唎,吽吽吽,东极宫中,破开丰都第十层。”此尊神的咒语为:“名光金真,流精降辉。真皇慈尊,广度无遗。普掠幽牢,悉变成灰。魂升仙都,受福巍巍。”

道教更用宝诰来具体描述十殿转轮王:“志心皈命礼,肃英宫内,真皇结精。体厚载赞化于元中,凝冲和普惠于无间。招提品类,宰御群伦。枢机四生,注化六道。大悲大愿,大圣大慈。转轮大王,五华威灵真君。”回向赞则说:“肃英宫内,玄鹤降诏,四九幽垒尽开晓,无间化莲沼,虔诚效信,随愿恣逍遥。”

佛教的《地藏十王经》把第十殿转轮王王当作是阿弥陀佛的化现,经中的天尊偈颂:“后三所历是关津,好恶唯凭福业因。不善尚忧千日内,胎生产死夭亡身。”又说:“邪见放逸过,愚痴无智罪。犹如车轮回,常在三途狱。”

查核罪事 依轻重判刑

淡痴的《玉历至宝钞》如此描述有关罪魂轮回受报的情形:

(一)该投生为男身,或女身;长寿、或短命;生富贵之家,或投生贫贱之家。将这些投生的人,一一地详细记载,每月汇集起来,通知第一殿,在注册后,送呈丰都。再根据阴律,分为:胎生、卵生、湿生、化生;无足、两足、四足、多足等类。各类的生灵,死后为渐鬼。再依罪、德之大小,依次投胎。不管是必定被杀而死,或不一定被杀而死,一律送到转劫所内,考查、计算其在世时所犯的过错,分发各方去受报。到了岁终之时,聚集受报情形,送交丰都备案。

(二)有些在阳世熟读易经的读书人;或劝诵经咒的僧人道士,因犯罪被勾到阴间时,由于念诵易经、咒语,以致诸地狱不能用刑使他受苦报的,就押解到本殿。按照姓名,注明所犯罪刑,并且绘出本来的面目,名叫堕落生册,依据此册,押交孟婆尊神的醧忘台下,灌饮迷汤,再派鬼卒押投入胎,令其在转世时,死于母腹中,或者出生才一、二天;或百天、十天;或一年、二年,即很快死亡,使他忘记在世所学的三教真言、咒语。之后,再加差厉害的鬼卒,勾到各地狱,考查、察究前生所做恶事,补受苦报。

(三)凡是解到功过各半;以及已受苦报期满;功少过多的鬼魂,立即斟酌其罪功,订定来生的福报后,投胎:有些来生美丽;有些来生丑陋;有些生活安乐;有些生活劳苦。确定发往何方富贵、贫贱之家的人,即交到孟婆神的醧 忘台下,饮迷汤后投胎。

(四)在第十一殿点名发放,投胎人道之时,常常有冤仇未报的女鬼,甘心当饿鬼报仇,不愿做人。原来大多数是被负心汉欺骗感情,以致冤死。若该负心汉的寿未终,祖德未享尽,就必须等到有关负心汉命该绝之日,准予随同勾死鬼进门索命、勾到第一殿查该罪事,判断罪刑之轻重。

(五)转劫所地方宽一万一千二百里(七百由旬),周围上下都是铁的栅栏。其中分之八十一个处所。每一个处所都有亭台,并有判官、官吏设案记事。栅栏外,另有羊肠样的细小道路,共有十万八千条,盘旋弯曲地通往四大部洲,路上暗得伸手不见五指,众鬼死生投胎,进出都走此路。可是由外望入,却又亮如水晶,所有事情,丝毫隐藏不得。判官派遣官吏、鬼卒,轮班把守。

(六)凡是在世不孝、及杀生繁多的凶魂,受过各殿的地狱所施加的苦刑后,经发交转劫所内的,先用桃花枝抽打致死,将他改头换面,发进羊肠小路,投胎为畜生。所有的禽兽、鱼虫,要经过上万、上千、上百次沦堕的劫难,才能受苦期满。

等到劫数已满,若能连续三世不伤生物之命,方可使再生为人。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