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91:
风水鼻祖郭璞 学问渊博有大才

郭璞是《葬书》的原作者,此书首开先河提出“风水”二字(原文:“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因而他被视为风水鼻祖,而风水术从此深入人心,大行其道,道教尊称郭璞祖师为水府仙伯。

郭璞是中国一代风水宗师,他从之前流行的相地术中单独提取出了『风水』二字,『风水术』才从此深入人心,大行其道。
郭璞是中国一代风水宗师,他从之前流行的相地术中单独提取出了『风水』二字,『风水术』才从此深入人心,大行其道。

郭璞原是山西人,却成名于南京。他生前曾游历至京口(今镇江),站在江边山顶,抬眼远眺,山峦起伏,连绵相接。背山而立,面临大江,江风拂面,西来之水闯过金山,势如游龙。只闻耳边林涛阵阵,鸟语花香,郭璞顿觉神清气爽,驻足流连,当即把此当成百年后归宿之宝地。因为图慕镇江金山脚下这条“大水龙”,郭璞便给儿子郭骜预留了话,若他过世,可葬于金山脚下。

郭璞是在山西为母亲守丧期满回宁后,被王敦征招到武昌幕府的。郭璞随征前,就预测此去凶多吉少,便给儿子作了交代,除了指明身后葬地,还告诉了死后下葬的办法。那就是将尸体装殓进棺后,用船运棺至金山寺西南处的江面上,直接把棺材放入江里,其他事别管。还特别嘱咐,不管发生了什么事,也不要回头看,否则便要坏大事。

未卜先知 算出死劫

王敦是西晋开国皇帝司马炎的女婿,有功于晋室,但却有强烈的政治野心,一直有意纂逆自立。但他对起事的信心又显不足,所以在病重快死时,才匆忙发兵打京城。王敦即将动手逆乱前,问郭璞结果会怎么样。郭璞装模作样一通,得到答案是“无成”。王敦之前就怀疑郭璞与自己不一心,这回又见他算出了凶卦,心里很不高兴,带着一脸怒气说:“郭璞你再给我算算,我的年寿几何?”

郭璞说:“联系前一卦,如果你起兵,就会有祸过,如果呆在武昌,寿命则长不可测。”这话说得很明白,是间接警告王敦不要与朝廷作对。

王敦这下更生气,怒问郭璞:“你知道你能活多久?”郭璞很从容的说:“我的命,就在今天正午时结束。”旋即,王敦真的将郭璞逮捕,送到一个叫南冈的地方砍了头。

郭璞占卜本领确实神奇,他在被王敦手下带出时,问行刑的地点,得知在南冈后。郭璞说,一定是在双柏树下。到那后,郭璞又说,这树上还有一个大喜鹊窝。前来的人不信,找了半天,果然在茂密的树叶丛中找到了。

更出奇的是,行刑的刽子手都是郭璞之前算到的,连自己的送老衣裤,都早托给了此人。当年,郭璞刚到建康时,曾路过位于今南京城南长干里的越城。那时碰到了一个人,郭璞喊出了他的姓名,并把一身衣裤送给了他。但这人却不认识郭璞,当时推辞不收。郭璞说,你收下就是了,以后你会明白的。这个刽子手,原来就是当年郭璞在越城碰到的人。

郭璞之前还算出,将来在背后害他的人,是“山宗”。后来,果真是一个姓崇的人到王敦那里诬陷他。

开棺验尸 不知所踪

郭璞过世后,其家人前去收尸,但棺材刚一入水,突然有惊涛骇浪,冲天而起。郭骜立即背过身去,接着又是如炸雷般的一声巨响,郭骜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惊恐之下,忍不住扭头看了一下。一见之下,刚才放棺的位置,原来还是一片江水,此时却出现了一个小山头,正在往上长。但郭骜这么一回头,山头立即不长了。

此小山,即是今镇江金山塔影湖之侧的云根岛。因为这个意外,现在游人看到的云根岛才很矮,离江面只有几米高。郭璞独特的下葬方式,后世称他是中国古代正式实行“水葬”的第一人。

传说郭璞被处斩后三天,有人在南岗看见他与旁人谈笑风生。王敦听后,赶紧开棺验尸,只见里面空空如也,后来有人说郭璞早已兵解成仙,而且在天上当上了水府仙伯。

郭璞葬处又称“龙门”,紧靠江边,连站人祭拜的地方都没有。历代都有名士前来金山凭吊郭璞。郭璞虽然葬在水边,但其墓过去却从未被水淹没过,这真是一大奇事。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