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90:
风水祖师杨筠松 扶困济危

“风水”一词源自郭璞所著的《葬书》,书中提到“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 故谓之风水”。现今的风水主要有两派,即形法和理气。形法主要是指峦头,以龙、穴、砂、水、向为五要诀。理气则是在此基础上又加入了九宫 八卦、阴阳五行等易学理论。

民间传说唐朝风水大师杨筠松在山中遇到九天玄女,得其所授,方才精通风水,成为一代大家,所以,杨氏风水真传一脉的门人,供奉的祖师是九天玄女。

杨筠松,名益,字叔茂,是风水一脉最著名的宗师级人物,生于唐太和八年(公元834年)三月初八日戌时,唐天佑三年(公元906年)遭人暗算,中毒去世,享年七十二岁。杨公原是唐朝钦天监官员,精通地理术,逢困而扶,遇危则济,民间送其号谓“救贫仙人”。

由于风水大师杨筠松的风水术能救贫、增富、催贵,而且十分灵验,所以很多人都称他为“救贫仙人”。
由于风水大师杨筠松的风水术能救贫、增富、催贵,而且十分灵验,所以很多人都称他为“救贫仙人”。

杨公于唐代末年携宫廷珍藏的堪舆秘笈,来到当时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赣南隐居,他首先结识了割据赣州的卢光稠。卢光稠请杨公为其母亲择地建墓,此墓在宁都县洛口乡麻田村圩场西北约1.5公里的山坡上。杨公先后为卢光稠父母择地建墓两处,足证他们关系密切。卢光稠请杨公择基地筑赣州城,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五代十六国时,卢光稠被封为虔王,请杨公为其择址建城。杨公选赣州城址,为上水龟形,龟头筑南门,龟尾在章贡两江合流处。东门、西门为龟的两足,均临水。

从地形上看,赣州城有两条来龙,一是南方九连山(离方,属火)发脉,从崆峒山起祖,蜿蜒而至城内的贺兰山落穴聚气,结成一处立州设府的大穴位,这条龙还有一个小支落在欧潭。
此外,赣州的北龙脉来自武夷山,经宁都、万安、赣县,分成数小支,落穴于储潭、汶潭。这三潭是赣州的水口,和赣州城外的峰山、马祖岩、杨仙岭、摇篮山等山峰一起形成赣州城山环水抱的局势。赣州城遂成为一座三面临水、易守难攻的铁城。卢光稠得以拥兵一隅,面南称王30余年。

出生清贫、为官清廉的杨公视富贵荣华为过眼烟云,一腔心事系于堪舆事业,怜贫济苦,为人排忧解难,深得民间敬仰。杨公在堪舆学理论上力主峦头形势,强调因地制宜、因龙择穴,着有《撼龙经》、《疑龙经》、《青囊奥语》、《天玉经》、《玉尺经》等著作传世。

杨公堪舆学在赣南等地广为传播,收徒授术。杨公风水重形势、重龙脉的理论精髓,被外人称为“形势派”。杨公一直至今被尊称为开山祖师。

忘记迁坟 险累杨家绝后

据说杨辞官后经过江西,并对江西的山水地理非常着迷。某天,杨公对其兄弟说,附近有一山可葬人,是急发之地,但只能发家十年,十年一过,需立迁他地作坟,否则损丁伤财,家亡人破。其兄一听大喜,弟为国师,到时迁走便可。于是,便迁了坟至急发之地,后来杨家果然兴旺起来。杨公从此也无需为三餐劳碌,但杨又不是个稳坐富贵之人,他性喜山水,常常出去便是个把月不在家里,过了三、五年,杨家都把以前十年后要迁坟的事忘了。

过后,杨公一个懂风水的江西朋友到访,两人相约一起向江西方向游山玩水去了,杨均松一走便是十余年,早已过了当年所说迁坟之事。

一个晚上,杨公在江西突发一梦,祖先报梦说:“再不回去,杨家绝后,你为罪人!”杨公梦醒大惊,连夜辞别朋友,披星带月往信宜赶去,回到家中,家里早已破败不堪,只剩下老母带一孙子以乞丐为生。

杨公痛不可言,抑天长曰:“天意呀,悔不该逆天行事,”于是急忙择好日子,把坟迁了出来。迁出坟后,请人用绳子抬着骨缸往山下走去,这时的杨公也无心看风水了,过了几个山峰,突然绳子断落,掉在一个土坡上,杨公开始大惊,后来细细一看,不禁喜从心来,而那时辰也对,于是就地葬下,后来杨家孙子终成大富之家,并丁财两旺。

杨公迁祖坟葬好山后,直到母去世,而侄儿成家,后又继续到江西一带,寻龙点穴,授徒传业,这便是一代名家的风水故事。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