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73:
文昌帝君 功名禄位之神

文昌帝君是民间和道教尊奉的掌管士人功名禄位之神。
文昌帝君是民间和道教尊奉的掌管士人功名禄位之神。

 

文昌帝君,有天神与人神的两种不同的说法。

文昌两字,既为星名,又为神名,也就是民间惯称的文昌星、文昌神。一般认为祂是主管考试、命运,以及保佑读书撰文之神,是文人、求科名者所最尊奉的神祗。其受民间的奉祀,从周朝以来,历代都相沿制订礼法,列入祀典。

文昌,本是星官名,包括闪颗星,即斗魁(魁星)之上六星的总称。古代星相家解释为主大贵的吉星。道教将其尊为主宰功名禄位之神,又叫“文星”。

隋唐科举制度产生以后,文昌星尤为文人学子顶礼膜拜,有谓文昌“职司文武爵禄科举之本”。因文昌星和梓潼帝君同被道教尊为主管功名利禄之神,所以二神逐渐合二为一。

文昌星简称文星,或称文曲星,乃星宿中主文运者,《东观奏》:“初日官奏文昌星暗,科场当有事”。由此看来,学子应与文星有关。

在人神的说法,分为两种指称,一是文昌帝君,二是五文昌,包括关圣帝君(文衡帝)、孚佑帝君(吕洞宾)、文魁夫子、朱熹(朱衣星君)、魁斗(魁星爷),合称为五文昌。

文昌帝君本名张亚子,唐朝越隽人氏,后来迁到七曲山(四川省梓潼县),其世代书香,忠孝传家,缨笏满门。张亚“稚时不喜嬉戏,每慕山泽,往往语言若有隐显,昼诵群书,夜避众子,自笑自乐,力体光射。”

张亚被视为异人,平时侍奉父母极为孝顺,因笃信道教,逝世后,人们敬仰他的品德,就建庙在七曲山上,命名为清虚观,并且于碑上刻上“梓潼君”,成为梓潼神,供人祭拜。

救驾有功 唐朝天子推崇

唐朝安史之乱期间,唐玄宗避乱入蜀,梓潼神化身在万里桥迎接圣驾,被封为左丞相;唐僖宗时,黄巢造反,兵逼长安,御驾再次入蜀避乱,梓潼神再次显灵,帮助大唐天子平息了叛乱,被追封为济顺王。

宋朝时,梓潼神降乩作《清河内传》,述说自己的来历,祂说自己生于周初,曾经历过七十三代,代代以文章获取功名。西晋末降生在四川为张亚子,成神之后,玉帝命他掌管文昌府,和人间禄籍。

至元仁宗延佑三年(1316)敕封为“辅元开化文昌司禄宏仁帝君”,简称文昌帝君。到此,这个封号中出现文昌二字,开始与文昌星信仰结合,从此梓潼君就成为文章与学问之神,职责是掌管文昌府的事务。

由于唐朝帝王的大力推崇,梓潼神的地位有如水涨船高,从一个地方神跃升为全国性的大神,并逐渐与文昌神合而为一。

文昌帝君掌理考试命运,主宰士子的功名利禄,比孔子还受读书人的欢迎。同时,文昌帝君也是刻字、书店、文具店、说书、抄纸的行神,所以昔日书商公会就叫做“文昌会馆”。

传说梓潼的文昌宫特别灵验,士大夫经过此地,如果遇上风雨,那就是文昌帝君相迎送,将来必定官至宰相。如果赴考路上经此地得风雨相送,则必定捷报连传,得中殿魁。

据说某次,有一位姓王的官员奉旨入京,经过梓潼时,恰逢大风大雨,姓王的官员见状心中暗喜,自以为升官有望。不料多年之后,并不应验,这位王大人不禁怀疑起来。

后来,他仔细打听,原来当日王安石也从那里经过,大风大雨送的是王安石,而非这位王大人。后来,王大人并没有升官,反而是王安石当上了宰相。

农历二月初三为文昌帝君的生日,祭祀文昌帝君的庙宇,都会举办庆典。每逢考季,莘莘学子及家长们总是会携带葱、芹菜、蒜及桂花到文昌帝君庙祭祀,祈求赐予聪明(葱)、勤学(芹菜)、会算盘(蒜)及富贵加身(桂花)。

另外,考试前夕,萝卜(好彩头)、包种茶(包中)、粽子(中)、凤梨(旺来),也是常见的供品。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