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生病有7种症状!
专家提醒:你每天再继续做这5事会后悔

A

世界卫生组织(WHO)数据显示,全球癌症死亡人数,肺癌排名第一;而在亚洲男性的常见癌症排行中,肺癌也是位居第一。

二手烟 是不吸烟者罹患肺癌原因之一

「吸烟」是影响肺癌最大的危险因子,佔70-80%,而二手烟暴露也会增加肺癌的死亡风险,与吸烟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机会比一般人高出20%到30%,这也是许多不吸烟女性罹患肺癌的主因之一。

B

依国际经验显示,吸烟率下降20年后肺癌发生率及死亡率才会下降,从吸烟到发生肺癌期间,通常间隔20年以上。

9成肺腺癌女性不吸烟 5点自我防护

C

根据台湾数据显示,虽然吸烟率有逐渐下降的趋势,肺癌发生率仍逐年升高,尤其罹患肺腺癌的女性有九成是不吸烟的。因此,除了避免吸烟与二手烟害外,同时要减少厨房油烟、远离空气污染或废气多的地方。

台湾国民健康署提供自我防护5要点:拒吸二手烟;烹煮时应开启排油烟机,为减少油烟,多选择水煮、清蒸方式烹煮食物。

另外,为了降低空污对健康的危害,可随时注意空气品质监测网讯息;外出戴口罩,由户外进入室内时,记得洗手洗脸、清洁鼻腔,并适当关闭门窗,以减少细悬浮微粒(PM 2.5)的暴露;空品状况不佳时,避免户外活动时间,或改变运动型态避开交通高峰时段及路段;生活作息规律,多运用大众运输工具、自行车及步行,适当运动,维持身体健康状态。

7警讯早就医 提高警觉避免憾事

D

早期肺癌并非完全没有任何症状,瞭解肺部的「警讯」有助提高自我警觉,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常见的肺部7种警讯包括:

1.持续咳嗽,甚至有恶化的状况

2.痰中带有血丝或咳血,持续一段时间后症状没有缓解

3.呼吸急促、呼吸出现喘鸣声

4.持续胸痛且有恶化情形

5.声音沙哑

6.四肢关节疼痛

7.无预警的体重下降、食慾不振

以上这些症状也有可能不是肺癌引起的。尽管如此,需要时建议寻求医师谘询与评估,找出原因及早诊治,以免耽误病情。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