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脸书,就能看出你的层次;
越炫耀什么,就越缺乏什么

1

现在的人几乎都利用脸书记录生活,当你想了解一个人时,只要在网路翻翻脸书、IG或推特,就有许多那人的讯息跑出来。

每种人根据他的成长背景、性格等等因素,发文的类型和种类也会有所不同。

那么,你看过那些特别反感的PO文呢?

是炫富、狂晒酒醉金迷的生活;还是夸张修图?

某些人在脸书IG的行为,真的让人看得哭笑不得,但事实上,如果你认真观察会发现,这些令人反感的贴文背后,反映出的是那人心灵的贫瘠……

1/ 伪装精致

有一个社交网路讽喻短片《虚假的你》。

短片讲述的是现代年轻人挖空各种心思,在社交网路上美化自己,伪装精致。

他在社交软体上看到朋友的清晨素颜照,便动身下车走向公路边。

2

他戴上骑行帽,以公路为背景自拍了一张,并配文“已经骑行了30公里”。

3
他把新买的蔬菜汁照片更新到自己的社交平台,并配上“健康饮食 ”。

4

但状态发布后,却因为蔬菜汁平淡无味,把它丢进了垃圾桶。

5

他们正在朋友聚会,看到他人在社交软体上更新了状态,于是让服务员帮忙拍了一张快乐和谐的聚餐画面。

6
之后,他们便各自掏出发布状态,彼此之间没有一句多余的交流。

7

不得不说,他们像极了我们大多数人。

然而,精致不是作秀。

人性有一个悖论,即你越是炫耀什么,就越是在意什么,就越是缺少什么。

换句话说,这种虚假的精致生活,更让人看出一个人内心的空洞无物。

说到底,伪装自己、假装精致,不仅让你精神贫瘠,更让你口袋空空。

李银河说:

精致的生活首先是清醒的,不是懵懂的,即意识到自身存在的,其次是平和的,不是不安的,再次是喜乐的,不是痛苦的。

真正的精致,是懂得过好自己的生活。

真实的自己,永远藏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

8

2/ 一味抱怨

“最近水逆,做什么事都不顺,好烦啊!”

“今天又是丧的一天,感觉活得就像一隻咸鱼。”

“日子过不下去了!一天天的,还没卖烧饼赚得多。”

从出门堵车,到工作被批,甚至平凡家境,都能成为抱怨的藉口。

这种遇事必诉苦的人,全身散发著源源不断的负能量,让人望而却步。

他们一心只想著向他人索取安慰,却从未考虑将这种坏情绪传染给他人的感受。
村上春树在《舞舞舞》里写:

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

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

作为一个成年人,首先应该学会自我调节,进而自我提升,而不是脑袋空空地肆意散布你任性的坏情绪。

3/ 过度自恋

一个拍张自拍,分享给朋友,这没什么问题,但如果这个人把照片修得连自己亲生父母都不认识,就是一种不切实际的自我欣赏,就是过分自恋了。

所谓的自恋型人格,就是对自我价值感不切实际的夸大。

自恋型人格会让人们的自我认知发生错位。

换句话说,自恋型人格会让我们看待自己的眼光越来越膨胀,越来越脱离现实,内心也会越来越空虚。
9

自从有了网路,这社会上又多了许多虚假,但讽刺的是,有更多的人因为这些虚假而感到羡慕,甚至有自卑心态,总觉得除了自己以外的其他人,都是过著美好又充实的日子,那背后呢,谁知道?

他的贴文充满著事业的成就,工作上的各种纪录,但可能四十多了还独自一人;

她每天跟姐妹逛街吃餐厅,在夜深人静时,找不到一个信任的人倾诉。

某人炫耀的,可能是他缺少的,也可能是他仅剩的。

你在社群上的各种贴文,反映了你的修养和情商,也看出一个人的层次,看似无伤大雅的贴文,早已成了个人标籤,透露出自己的不足之处。

比起炫耀,或在社群在建立虚有其表的形象,还不如把时间花在丰富自己身上,对吧?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