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宅解码】阴宅符法 安坟防盗先人好眠

谈论阴宅(坟墓),很多人往往只注重“风水”这一块,却忽略了“符法”对阴宅,乃至整个丧葬习俗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为此,“中华道学研修中心”主持王忠文道长特设此专篇,略述一二。

泰山符一般在下葬之前烧化。
泰山符一般在下葬之前烧化。

符,是道教最重要的法术之一,俗语说“无符无咒不成道”,符往往与咒术并列,成为道教弘法济世的主要手段。

道教认为,符咒是“五术”(山、医、卜、命、相)的根本,是修道者与上天(灵界)对话的重要媒介和渠道,通过这一渠道,可以让九天神煞纳为己用,从而达到役神驱鬼、祈福禳灾、祛病救人等目的。

配合“阴宅解码”系列主题,本期王道长将揭开其中9道最常见的阴宅专用灵符,以让大家对“阴宅符法”有基本认识。

1)安镇五方土符

每当拾金迁坟,将先人骸骨迁葬至新的墓穴福地,势必要进行一个名为“安龙奠土”的阴宅动土仪式。而在动土之前,法师一般上都会在坟墓范围的东、南、西、北、中5个方向各烧一道符,每烧一道符就念一段与该方向神灵呼应的咒语,这种与五方神明连接的符就叫做“安镇五方土符”,是道教最常见的符箓之一。

“五方神灵又叫‘五方五老’,依序是:东方九炁青帝青灵始老、南方三炁赤帝丹灵真老、西方七炁白帝皓灵黄老、北方五炁黑帝乌灵玄老,以及中央一炁黄帝元灵元老。不管是新坟下葬,抑或拾金迁葬,两者的共同点都是动土,因此必须做法请示五方五老,这是对神明的尊敬。”

在经典的僵尸片中都会看到把符贴在僵尸的额头上,原来贴在此处有安魂定魄作用。
在经典的僵尸片中都会看到把符贴在僵尸的额头上,原来贴在此处有安魂定魄作用。

2)死尸定身符

这是一种“入殓”(即把大体放入棺木)必放的灵符,通常此符会放在往生者的“头部”和“脚部”位置(用尸身压住),也可以虚空对着往生者的头部和脚部各化两道“死尸定身符”,其主要功效是安定往生者的尸身,简单来说就是防止“尸变”。

“为什么将死尸定身符放在头上和脚下?因为这两个位置是‘七魄’离体的出口,所以此符也有安魂定魄的作用。”

3)十伤符

十伤符是往生者停殡超度期间使用的灵符,所谓“十伤”指的是三界十方、六道四生、十类孤魂滞魄冥司的十种伤害与苦难,其中包括杀伤(被人杀害)、自缢(自杀)、溺死(溺毙)、胎伤(堕胎、流产、夭折)、冢讼(祖辈死于非命,对后辈产生不利影响)、药死(服药死亡)、冤债(冤亲债主索命)、复连(病毒传染)、狱死(含冤死于狱中)、邪妖(中邪、中降致死)。

“十伤符是拜十殿阎王时焚烧的符,一共有十道,其主要作用是化解十伤灾厄苦难,不仅可超度往生者离苦得乐,还能超拔十方孤魂野鬼早日得享逍遥之乐,间接也是为往生者积累阴德。”

佩戴符以保平安,于丧事中“阴宅符法”也广为人所使用。
佩戴符以保平安,于丧事中“阴宅符法”也广为人所使用。

4)出灵四方镇宅符

往生者出殡之后,由于刚完成白事,家中尚充斥着“丧府”磁场负能量,故必须动用“出灵四方镇宅符”来净化家宅。此符一共有4道,将之贴放在家中的东、南、西、北4个方向,有净化磁场、镇宅化煞的效用。

5)安坟符

王道长表示,往生者出殡上山,棺木下葬之前,通常他会先在墓穴范围进行“暖坑”仪式,即化一道“九凤破秽”符,接着撒花水净化,再对着墓穴的上位(头部位置)和下位(脚部位置)各化一道“安坟符”,同时还要念《安坟咒》,最后才下葬。

6)泰山符

这是“死尸定身符”的加强版,若往生者是“凶死”(意外横死、冤死、自杀、他杀),可用此符化解、镇压冤气,一般在棺木下葬之前烧化。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7)镇宅符

与“出灵四方镇宅符”功效雷同,镇宅符一共有十道,每一道代表一个方向,总计“十方”(东、南、西、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上、下)。不过,现在已很少人会在家中贴十道符那么夸张,一般只贴两道,一道贴在正门口,另一道则贴在往生者生前居住的房间门口。

8)防盗符

王道长指出,有些往生者的陪葬品相当贵重,家属担心有人觊觎盗墓,像这种情况下就会使用“防盗符”,通常是棺木下葬埋好后,将此符烧化入黄土中,具有安坟防盗的效果。只不过,随着墓园的现代化管理之下,如今此符已很少派上用场,不过由于用途特殊,在此也一并介绍。

“大百解符”大家应该不会感到陌生,此符除了消灾祈福,还有辟邪驱鬼的功用。
“大百解符”大家应该不会感到陌生,此符除了消灾祈福,还有辟邪驱鬼的功用。

05

9)大百解符

对于平常有购买神料用品拜祭的朋友,相信对“大百解符”不会感到陌生,此符除了消灾祈福,还有辟邪驱鬼的功用。

“平时到一些不干净或阴气较重的地方,例如医院、殡仪馆、太平间、坟地等,我们事后可以用大百解符由头到脚顺时围绕抺扫全身3次,之后化掉再冲花水,可驱走邪气,化解一切凶煞。”

唯一要注意的是,正统大百解符都附有24道灵符,而市面上一些大百解符“不符合条件”,所以去神料店购买时,一定要认清正品。

关于阴宅专用的灵符其实还有很多,以上所述只是冰山一角……下次有机会,王道长再和诸位分享。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