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29:
托塔天王李靖 降魔济世救人

在中国神话中,李靖又称托塔天王,是著名的道教护法神,是中坛元帅哪吒的父亲。
在中国神话中,李靖又称托塔天王,是著名的道教护法神,是中坛元帅哪吒的父亲。

 

上篇谈中坛元帅哪吒,这期要谈的主题神明是三太子的父亲托塔天王李靖,父子二人同是天庭的玉皇大帝重臣。

托塔天王李靖可说是道教的著名护法神,根据《封神演义》记载,李靖是商朝末年陈塘关的总兵,育有三子,分别是老大金吒、老二木吒,和老三哪吒。

由于哪吒闹海,不慎杀死东海龙王三太子敖丙,李靖为息事宁人,逼哪吒三太子自杀,后又阻挠哪吒三太子以秘法复活。之后,哪吒在其师太乙真人帮助之下,得以莲花化身成躯体,并找李靖复仇,李靖不敌,幸遇燃灯道人赠他按三十三天玲珑宝塔,并将哪吒三太子困于该塔内,父子最终言归于好。

后来,李靖助周武王、姜子牙讨伐商纣,立有大功。功成名遂之后,退隐山林潜心修炼,终于得道登天,位列仙班。

李靖精于兵法,被玉帝封为降魔大元帅,由于手中托有玲珑宝塔一座,故又号“托塔李天王”。华人民间相信托塔天王有收付邪魔的本事,能保护百姓,救助世人。其圣诞在农历四月二十一日。

《西游记》一书记载,由于齐天大圣大闹天宫,玉帝派遣托塔李天王领军数十万天兵天将,再以哪吒为先锋官讨伐 。

一般认为,佛门护法神北方多闻天王毗沙门,是“托塔李天王”的原型。唐代盛行毗沙门天崇拜,认为毗沙门天帮助国家战胜敌军,因而到处建置庙宇,塑造神像,并在出师时加以祭祀。

历史上实有其人

在历史上,李靖实有其人,即唐朝军事家卫国公。李靖是杰出的军事家,还有军事理论著作《唐太宗李卫公问对》,与《孙子兵法》,并列《武经七书》之一。本书体裁是传统问答式,全书共有98道问答。

唐太宗本是一位精于骑射、富有疆场战斗经验的马上君主,而李靖又是满腹韬略的军事家,他们之间的问对,往往能互相引发,启迪军事思维。本书对《孙子兵法》战略战术思想的进一步发挥和阐述,例如奇正、攻守、虚实、主客,着重探讨了争取作战主动权的问题,并对阵法布列、古代军制、兵学源流等一系列问题也进行了探讨。北宋时期,这本兵书被指定为军人的教科书。

唐朝时,突厥人兴兵作乱,李靖主动请兵出战。由于双方势力悬殊,唐军多为步兵,而突厥大多数是骑兵。从战斗力来说,唐军取胜的可能性很小。在对垒突厥的决战中,李靖镇定自若,将部队分为三路,以实力最弱的去对抗突厥的主力,然后引诱敌人进入唐军包围圈。在这一战中,李靖生擒突厥可汗,李世民闻讯大喜,封李靖为代国公,官拜尚书。

勤念神咒开天眼

贞观九年,李靖又打败吐谷浑军队,吐谷浑可汗兵败自杀,国土也被唐朝占领。此番,李世民改封李靖为卫国公,还把他的画像放在凌烟阁中。李靖与世长辞后,李世民命人将其陪葬在昭陵。

人间的李靖过世后,老百姓们怀念这位给唐朝带来和平安宁的大将军,所以每年都会有人祭奠他。

后来,有一个地方发生了旱季,当地人在李靖忌日时祭奠他,第二天就下起很大雨。于是,人们就开始说李靖可以代龙王下雨。在五代十国时期,李靖被册封为太保,又加封为灵显王。元朝时,李靖已被称为托塔天王。

上篇谈到有位三太子的童身,来到中华道学研修中心,除了奉太子爷指示来请通天尺和五雷令,童身还提到三太子特别交待,不可在其庙中供奉李靖金身,反而要童身寻觅一尊李靖夫人的金身,也许三太子需要温馨的母爱吧!

某次,有一位善信向我请了三道五爷运财符,每天早晚勤奋念神咒,有所感应,启动其天眼,见到一尊路过其家的威武天神。据其描述,这位天神手持一座金光宝塔,在发现有凡人见到其本尊时,就凭空消失无影踪了。

我听了发出会心一笑,对他说:“你见到的天神正是降魔大元帅托塔天王李靖是也!”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