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殓 停殡 出殡
华人丧礼面面观

自古以来,丧礼在中华传统文化中被誉为“四礼”(冠礼、婚礼、丧礼、祭礼)之一,历来备受人们的重视与尊崇。

为什么人死后称之为“丧”?

东汉《白虎通义·崩薨》有云:“丧者……亡不可复得见也。不直言死……为孝子之心不忍言也”。这意思是说“丧”的原意是“亡而不见”,其实可直接用“死”字表达,然而孝子不忍心说自己父母已死了,故改用“丧”字,从中也反映了华人含蓄、内敛的情感表达。而通过丧礼,可让子孙在既定的礼仪规范中,能够有节制地抒发内心的哀伤,这也符合儒家“发乎情,止于礼”的精神体现。

自古以来逝者为大,办丧事是一件极为严肃的事情,程序极其严谨规范。
自古以来逝者为大,办丧事是一件极为严肃的事情,程序极其严谨规范。

有关丧礼流程蕴藏的文化内涵,人们知之甚少。今天,就让“中华道学研修中心”主持王忠文道长为大家上一堂课,讲解有关华人丧礼的面面观。

1.入殓:死后首件要事

王道长表示,人死后第一件事就是完成“入殓”,即把大体放入棺木的重要仪式。但在此之前,有许多细节工作要处理,包括申报死亡、领取死亡与下葬证书、订制棺木,以及为逝者防腐、净身、化妆、穿寿衣,此为入殓仪式中的“小殓”。

手尾钱的意义不在于数目的多寡,象征的是长辈给晚辈的一种祝福,是纪念物,是一种“传承”。
手尾钱的意义不在于数目的多寡,象征的是长辈给晚辈的一种祝福,是纪念物,是一种“传承”。

值得一提的是,进行小殓期间,通常会用白色帷幕将遗体围遮起来,以避免尸体直接暴露人前吓到大家。另一方面,也要着手准备“脚尾物”和“手尾钱”,其中脚尾物包括一碗“脚尾饭”、一盏“脚尾灯”,以及大量的“脚尾钱”(金银纸),以供逝者指引明路,在阴间买通鬼差之用。至于手尾钱指的是家中长辈往生后遗下的钱财,通过特定仪式将之分散给子孙,有庇佑子孙富贵万年的祝福意义。

“入殓的时候,可以放入逝者生前的爱物,但不可过多。有的人会把玉或铜钱放入逝者的口中含住,能起到一定程度的遗体保护作用。”

一般丧府在完成小殓之后要请人为死者诵经。
一般丧府在完成小殓之后要请人为死者诵经。

2.停殡:好好为“贵宾”送行

大体入殓之后,将灵柩置放在固定地方不移动,此谓之“停柩”,又称“停殡”,一般在家中进行,但如今也有不少人倾向选择到拥有专人提供服务的纪念馆设灵。

王道长温馨提醒各位,无论在家或在外设灵,家里供奉的神像如天神、家神、灶神、地主公等一定要用红纸遮盖(神主牌除外)。除此之外,门口若有“五福临门”、“天官赐福”之类带有吉祥祝福语的春联、红灯笼必须撤下,改为挂白布和白灯笼,以示“家有白事进行中”。如果丧府和左邻右舍关系很好,不想他们受到白事冲犯,可以派送红布给邻居挂在门口挡煞,只需派送左、右最靠近的两间就可以了。

“殡是由‘歹’和‘宾’字组成。从字义上看,歹多与‘死’、‘坏’、‘不吉祥’等义有关,而宾则是‘贵宾’,同时也有‘暂时逗留’的潜在含义,整句话可以解读为:虽然这是不好的事,但逝者已矣,一般只是3天2夜停放在灵堂供人瞻仰,我们应该为死去的‘贵宾’好好送行。这,就是停殡的真正意义。”

小殓可以说是死者的第一个葬礼仪式了,其主要内容是净身穿衣。
小殓可以说是死者的第一个葬礼仪式了,其主要内容是净身穿衣。

说到停殡,“瞻仰遗容”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而阅“殡”无数的王道长也不讳言,他曾经见过逝者在停殡期间忽然“张开”眼睛,仿佛死不瞑目的样子,有者甚至舌头突出,样子十分可怖!

“碰到这种情形,有可能是逝者遗愿未了,或是执念未消,通常我会请几位家属代表上前和逝者沟通,内容大抵是劝导逝者安心上路,莫再牵挂阳世子孙之类的安慰话语,而说来神奇,逝者听完这些话后就会闭上眼睛,仪式得以继续进行下去。”

在出殡前,家属已为亡者选好墓地,其出殡规模受亡者遗愿和家族势力的影响,小大由之。
在出殡前,家属已为亡者选好墓地,其出殡规模受亡者遗愿和家族势力的影响,小大由之。

3.出殡:女婿举铭旌福满堂

来到丧礼的最后部分,也就是“出殡”仪式,如果大家稍有留意,就会发现传统丧礼的出殡队伍中,在灵车前面带头的必定是一面挂在竹竿上的长条红布,上面写着逝者的姓名,这就是由逝者女婿或孙婿赠送的挽词旌旗——铭旌。

王道长指出,一般的铭旌都是以红布写上逝者的姓名、官爵、代数及岁数,一般常见写法如“X代大父(母)享寿XX岁之铭旌”(也有长达数十字的复杂写法,需请教专人指导),出殡之前先覆在棺木上面,出殡的时候由殡仪工作人员走在灵车前面高举领导,表示逝者有女婿送终,代表“儿孙满堂”,是一种福气。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无论如何,由于铭旌同时还写有女婿或孙婿的名字,出于忌讳,因此不会随同棺木一起入土下葬,而是另外处理化掉。

“说到棺木入土下葬,如果逝者上有父母,一般不鼓励白头人送黑头人,以免悲伤过度。至于逝者的另一半如果还年轻,通常也会建议她回避观看棺木下葬过程。有一个很奇特的现象是,母舅公(母亲的哥哥)通常会出面处理丧葬事宜,俗语说‘天顶有天公,地下母舅公’,母舅公虽是亲属,可是亲情程度毕竟比不上逝者家属,故能够更好克制悲伤情绪,让事情处理得更好。”

有关丧礼的学问何其渊博,以上只是撷取其中精华略作表述。接下来,王道长将针对丧礼的弔品和奠品,做进一步的精辟论述,可别错过!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