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7:
注生娘娘 善信求子如愿怀孕

民间妇女深信注生娘娘为养育之神,因此无论孕妇、产妇或初为人母者,皆虔诚祭拜注生娘娘,以祈求顺利平安。
民间妇女深信注生娘娘为养育之神,因此无论孕妇、产妇或初为人母者,皆虔诚祭拜注生娘娘,以祈求顺利平安。

注生娘娘为养育之神,专管生男育女、怀孕、生产的神明,可说是操纵生命的开始、成长与凋零。因此无论孕妇、产妇或初为人母者,皆虔诚祭拜注生娘娘,以祈求生育的顺利平安。

在过去,女人结婚、生子育女,以传宗接代为重要的职责。多子多孙被认为人丁旺盛,家道兴隆的象征,所以妇女对自己的产育,都寄以极大的关怀,未生育者期盼早生贵子;有子者祈望保护子女无恙;孩子生病时,期盼早日康复。这种关怀与寄望,自然产生了一种超乎人力的神,来保佑协助妇女的产育之事。

关于注生娘娘的由来,可谓是众说纷纭,有人所供奉的是佛教的观音,因而有抱子观音的造型;也有人则是信奉道教的碧霞元君、西王母。

此神俗称注生妈,又称授子神、送生娘娘、送子娘娘、授儿娘娘、子孙娘娘、子母娘娘、赐子奶奶、送生婆婆等。注生娘娘在道教的正式圣号为“三仙圣母碧霞元君”。

所谓“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华族自古以来,传宗接代的观念就根深蒂固,所以“注生娘娘”的香火旺盛,是必然的事,但以注生娘娘为主神的庙宇并不多见,但是几乎各庙宇都以她作附祀。

注生娘娘的神像的传统造型为左手拿生育簿,右手执笔,表示每一位妇女该生几个子女,她的生育簿上都有记载。所以只要她一查,就知道该妇女生男或育女,或者接受祈愿予以删改。

话说我母亲的娘家,张氏家族历代供奉注生娘娘,这尊神像的金身漆黑,乃是受了数十年香火的缘故,其造型为端坐,没有抱着小孩。

据我母亲所说,一路以来被我已故的外婆供奉,外婆以九十高龄谢世,临终弥留之际,可说是子孙满堂。外婆一共生育四个儿子和四个女儿。外婆的大儿子,也就是我的大舅,其大儿子的老婆,多年以来,连生三个女儿,还是没有生出男孩。

外婆在世时,为了张家子孙香火,便把家传的注生娘娘金身,交给我的大表嫂。说也奇怪,大表嫂求子心切,诚心礼拜,居然在不久后,第四次怀孕。为了帮补家计,当时大表嫂挺着大肚子,还去码头卖食物和饮料给来来往往的船客。某次,我还目睹大表嫂大腹便便的自己驾着电单车,在马路上奔驰载东西。

在注生娘娘的保佑下,终日劳累的大表嫂,最后喜获麟儿,为张家生了一个胖胖的男丁。大表嫂对这位好不容易生下的男孩,疼爱有加,不过也管教甚严,这男孩倒也长得挺壮大的。

大表嫂如今苦尽甘来,不但凭自己和丈夫多年的奋斗,买下一间大宅,还在祖传的店屋,开了一间鸡汤面线店,由于口味甚佳,来捧场的客人多,生意可说是门庭若市、客似云来。

抱养孩子 神似养母 

上期在介绍太阴娘娘时,提到一位再婚而幸福美满的陈女士,她在离开前夫时,生下一名男孩。如今因为再婚,很想和新任的丈夫,生下属于两人的孩子。

因此,在2013年,请我施展爱情和合法成功后,便继续请我做生儿育女的法术。于是,我当时便去怡保找了一尊围绕几个孩子的注生娘娘金身,供奉在道坛中,为陈女士作法。

陈女士多次假性怀孕,生儿计划落空。我对她说,生儿育女是夫妻两人的事,最好夫妇二人都去医院做检查。最后,才知道除了陈女士有生育问题,其新任丈夫也是有难以令妻子受孕的问题。无奈之下,陈女士只好去领养孩子,没想到居然领养到一位印裔女孩。这下,陈女士担心的问题,是怕女儿长大后,皮肤黝黑,不像华裔。

我也继续帮陈女士礼拜注生娘娘,去年陈女士找我谈开餐馆一事时,告知其领养的印裔女孩,逐渐成长时,皮肤反而从黑变成比较白,而且样子还越长越像她。今年过年前,陈女士来找我拿符时,顺道抱来这位领养的女孩,我看和陈女士还真有母女像。陈女士还说,自己的现任丈夫,十分疼爱这名领养的女儿。

我想应该是注生娘娘在冥冥中显灵,这可真是奇异事件啊!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