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地龙
如何化为宝穴

俗语有云:“千金易得,一穴难求”。想要在青山绿水间找到真正的风水吉穴,可谓殊不容易。再加上政府立法禁止人们在山坡地上乱葬,除非择地集中安葬一处,因此才有了“公家坟冢”(华人义山)和“私人墓园”的诞生。

SON在一般人眼中,只有在私人墓园才能有风水宝地,其实在公冢义山一样存有风水格局非常好的墓地。Y DSC
在一般人眼中,只有在私人墓园才能有风水宝地,其实在公冢义山一样存有风水格局非常好的墓地。

“三原阁”阁主何元梓指出,义山一般由会馆、社团等华人组织负责管辖,又名“公司山”。由于早期的南洋华人漂洋过海到我国谋生,人离乡贱,为了在本地立足不被外族欺凌,于是结帮立社,陆续创立会馆、宗祠、帮派、乡团等地缘性和血缘性华人组织,以“救济同胞,捍卫华社”为己任,其中一个义务就是管理义山,让华社先人享有“入土为安”的基本权益。

众所周知,早期义山大多规划不当,每当雨季很容易发生坟墓积水、墓碑崩塌断裂等问题。然而随着时代的进步,一些财力雄厚的会馆组织把义山管理得井然有序,丝毫不比现代私人墓园来得逊色!

公冢义山也有风水穴

“说到葬地,无论是公冢义山或私人墓园,很多人都倾向于把坟墓葬在山坡高地,以为先人‘高高在上’,子孙就能出人头地。殊不知,好的风水宝地不一定都在山坡上,反而越高形成‘孤山孤坟’之局,对后代子孙越不利!其实,只要符合特定风水地理条件,即使是‘平地龙’(即建在平地的坟墓)也能化为风水龙穴,造福后人。”

说得兴起,何师父随即分享一宗发生在20多年前的案例,当时他到马六甲东部某华人义山勘查风水,甫进义山入口就见到一座气势不凡的百年古墓,其风水格局之佳令他叹为观止,至今记忆犹新。

“这座百年古墓就建在平地,旁边不远处是义山总坟,同样过百年历史。通常,义山总坟都会建在风水最好的地方,可是通过我的观察,发现百年古墓的正后方就是一大片墓群,远远望去犹如‘千军万马’之澎湃气势,其锋芒远远凌驾于总坟之上。在我看来,这是一座拥有‘宰相’贵局的坟墓,为此断定其家族必能富昌五代,至少可再旺60至120年!”

事后从义山管理人口中得知,该百年古墓果真来头不小,据说其家族后代已经移民去新加坡,同时在家乡马六甲也拥有不少房产,每一房子孙都子嗣茂盛身家丰厚,其中有一位更是社会名望甚高的亿万富豪,相信是出自风水高人之手,才能觅此吉地旺穴,福泽后人。
“对我来说,收费昂贵的私人墓园,不一定会有好的墓地风水格局;同样地,收费便宜的公冢义山,也不见得就是‘便宜没好地’!关键是要懂得箇中巧妙,同时寻求高人指点,如此才能找到理想中卧虎藏龙的‘风水吉穴’,世世代代兴旺家族子孙!”

找到一个好的穴位,达到长效的好风水,不但对老人的尊重,还能庇佑后代子孙的前程和富贵。
找到一个好的穴位,达到长效的好风水,不但对老人的尊重,还能庇佑后代子孙的前程和富贵。

靠肉眼也可觅吉穴

要如何在公墓上寻找吉穴福地?对此何师父表示,只要遵守“选墓地”5大原则,基本上就能立于不败之“地”,具体如下:

1)选择墓地,最好找无风或风势缓和的位置,风势急猛是大忌。
2)依命主的元运之衰旺,利用墓碑位置来立旺山旺向。
3)尽量避免墓前墓后有直水/直马路冲来的位置。
4)坟墓尽量避免建在高压电缆或水塔之下,亦不可建在山崖边。
5)忌墓前50尺外有大水沟或大河。

针对上述5大原则,除了第2个原则由于涉及较为深奥的阴宅风水理论,最好寻求专业风水师的帮助之外,其余4大原则都可依凭自己的肉眼观察判断。

首先说第1个原则“风”。《葬经》有云:“气乘风则散”,意思是风会把好的生气能量吹散,因此凡是风大风急的地方都无法藏风聚气,不适宜作为葬地。

“墓前墓后有水或马路直冲而来,这是相当常见,同时破坏力也极大的阴宅风水大忌!我曾经处理过一宗案例,事主家族的坟墓前后都有一条直冲而来的马路,乍看就像烧鱼串,严重影响家族子嗣(生女不生男)!化解之法是在墓前墓后两旁适当位置种植几棵松树,同时加宽案台,筑高并巩固墓岸(即包围坟土的半圆形石墙),加强防护措施,将直冲而来的煞气消弭于无形。”

选墓地时,尽量避免墓前墓后有直水或靠直马路冲来的位置。
选墓地时,尽量避免墓前墓后有直水或靠直马路冲来的位置。

说到坟墓建在高压电缆下,令何师父印象难忘的是20多年前,巴生某华人义山曾被有关当局在附近范围设置高压电缆,导致整座义山风水被破坏殆尽,许多墓主的后代子孙不但从事偏门行业,更接连遭遇不幸,及至有风水高人建议将先人骸骨迁葬他处,风波才得以平息。

何元梓 师父
何元梓 师父

至于墓前忌见大水沟和大河的问题,前几期文章已略有提及,主要是会影响土质变得潮湿兼带酸臭,容易形成“养尸地”。

“某私人墓园前面有座大水沟,水深沟大且距离坟墓过近,通过我的勘察,至少前3排的坟墓土质都会受到影响,然而从第4排开始的坟墓由于距离大水沟已有50尺之遥,这在风水学上是一个安全距离,不但不受影响,还能吸纳来水旺气,取得不错的坟墓风水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