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行天下 101:
财爻持世又旺相 祖地卖得好价钱

wong 101

下午四点多,一位从柔佛州风尘仆仆来到中华道学研修中心的詹先生,预约前来卜卦,主要是想问其父留下来的三英亩农业地,其买卖吉凶如何。

兄弟四人,各有子女,唯恐日后为此农业地,引起家族不必要的争执,因此兄弟几人商议在有生之年,卖出此块土地,所卖款项再个别平分。

M4095LP11本卦山雷颐,属于《易经》第廿七卦,巽宫游魂卦,其外卦艮为山,内卦震为雷。从意象来看,艮在上卦,代表上颚,震在下卦代表下颚,像张开口吃东西,整体就是上下交互咬碎食物,所以颐卦与吞食有关。

本卦的主旨是暗示自身必须谨言慎行,生活规律以涵养品德。

詹先生受众兄弟委托卖出家传祖地,我细看本卦兄弟爻两现,分别落在内外卦的第二爻和第五爻;此外,变卦初爻也有一个兄弟爻。如此,合本卦和变卦的兄弟爻,共有三个。我便问詹先生,是否只有兄弟三人。

詹先生反而有所领悟的说,此家传之地,原为兄弟四人所拥有,其大哥因健康问题,已转名给其长子。如此说来,此农业地目前为詹先生兄弟三人和其侄儿所拥有。

由于本卦问卖地,还是为了得财而分之,因此以妻财为用神。本卦妻财爻两现,分别落在中间的第三爻辰土妻财和第四爻戌土妻财,但是这两个财爻都静止不动。因此,以第四爻戌土妻财为用神,因此爻持世。

本卦第四爻戌土妻财持世,子水父母临应在初爻,呈现世爻戌土克应爻子水的状况。
世爻代表詹先生兄弟为卖方,应爻为买方,买方花钱是为了买地,而卖方卖地则是为了得财。

财已就位 农历九月好时机

世爻持戌土妻财而旺相,静爻表示目前还不是最好的买卖时机。等到今年农历九月(甲戌月),应该可以卖到好价钱。这是因为本卦财爻持世又旺相,表示此家传祖地确实能卖到高价,求财有如探囊取物。这也表示财已就位,只待把农业地卖到高价即可。

虽然本卦财爻持世,但忌神兄弟爻双动,不独劫财,还防伤己。财为养命之源,世持财代表当事人的生命力,因此不容易克伤,否则容易有生命危险的情况发生。

如今,寅木兄弟爻两现,个别持青龙和白虎动,不仅代表劫财现象,还防詹先生兄弟四人的生命泉源阻断。

王忠文道长劝告詹先生,不想惹上官非就要遵循正确的法律途径。
王忠文道长劝告詹先生,不想惹上官非就要遵循正确的法律途径。

劫煞临现 恐惹官年

本卦的忌神寅木兄弟又属于劫煞,双双呈现龙虎动现象,意味着纵然家传祖地卖得高价,也难免要被抽高税。第六爻寅木兄弟持白虎动,化出酉金官鬼,出现兄弟爻回头克现象。这最少带出两个讯息,其一是卖地可能惹上官非,其二是詹先生兄弟可能会有人因病过世。

对此,詹先生坦承兄弟几人的确想避免卖地被抽高税,我告知还是要遵循正确的法律途径。为了化解不必要的官非,同时也向天祈求全家安康。我建议詹先生在玉皇下降的天赦日、天门开(六月初七)和斋天(十二月廿五),礼拜高上玉皇大帝,获福无量!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王忠文道长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