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这5种食物
最易滋养癌细胞

A

在我们的饮食习惯里,一些食物会增加癌症风险。而科学家发现一些癌细胞,也对某些食物有所依赖,如果没有这些食物癌细胞,就很难生长和扩散。

慢性发炎是癌症祸首,研究显示,除了癌症以外,包括心脏病、糖尿病、忧鬱症、阿兹海默症等,都与慢性发炎有关。专家表示,长期慢性发炎,其实与饮食有关,垃圾食物会使得发炎指数升高,更容易滋养癌细胞壮大。

因此,在进食方面,日常饮食中也应该避免以下5种食物:

1.避免糖、高果玉米糖浆

B

包括各种手摇饮、糖果、饼乾、蛋糕、面包等甜食或烟燻滷味、酱烧等咸食,都加了不少糖在其中。当摄取过多果糖时,发炎指数会升高,而且恐导致肥胖、胰岛素阻抗性、糖尿病、脂肪肝、癌症、慢性肾病等,可说是健康大敌。

2.避免人工反式脂肪

C

有些人会在烤麵包时,加上俗称「玛琪琳」的人造奶油,这种人造奶油是氢化脂肪的人造反式脂肪,吃多了容易引起全身的发炎反应,减少血液中的好胆固醇,并影响动脉上皮细胞的功能,更容易让人产生心血管疾病。

3.避免加工肉品

D

包括香肠、培根、火腿、烟燻滷味、牛肉乾、猪肉乾等都是加工肉品,调理过程中会经历持续的高温,让糖与蛋白质聚合,蛋白质除了失去正常功能,也将难以被代谢。目前与加工肉品最相关的疾病就是大肠癌,有研究指出,饮食中每增加10%的加工食品,死亡风险就增加14%。

4.避免精致碳水化合物

E

白麵条、白米饭、玉米榖片这类的精緻碳水化合物,升糖指数高,会让身体某些发炎指数也跟著升高,而且精緻淀粉会移除大部分的纤维,恐让肠道更容易发炎。

5.避免过量的酒精

F

喝酒过量会迫使细菌毒素移出大肠,进入体内循环,会引发更多身体发炎反应,并破坏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