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温瓶用20年让男铅中毒身亡?
毒物专家教你如何安全用

a

随手携带保温瓶,不但能随时喝水,也能减少一次性纸杯的使用。但最近传出有位50岁男子每天使用保温瓶装咖啡,一用就是20年,结果失智且铅中毒身亡。虽然后来发现,他其实是因呛到导致吸入性肺炎过世,但也令人好奇,保温瓶使用不当真的会溶出有害的金属物质吗?

目前市面上的保温瓶,大多以300系列的不锈钢为主,其中又以304与316最常见。304与316含有铬和镍的成分,可耐腐蚀,是稳定合格的保温瓶材料。一般正常使用下,并不容易释出金属,因此不必担心会有中毒风险。林口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主任颜宗海建议,挑选保温瓶时尽量以300系列的不锈钢为首选。

而316的不锈钢,镍的含量比较高又有微量金属钼,价格比304高,但耐用度上没有绝对影响。

另外,也有人担心,咖啡、茶等饮料装在保温瓶里,可能会释出有害物质。颜宗海建议,保温瓶还是装温开水最好,不过就算装其他饮料,包括茶、果汁、牛奶等等,也不太会造成金属释出,对健康并不会产生危害。

b
用柔软的材质来清洗保温瓶。

但是,如果保温瓶里面已经有刮损,虽然目前还没有研究证实保温瓶里的金属释出是不是会影响健康,但颜宗海特别体醒,当保温瓶损坏或是生锈,代表内部结构被破坏,为了保险起见,还是早点换掉较好。

清洁上也有技巧,千万不能用尖锐的钢刷,而要用柔软的海绵清洗,避免伤害到表层涂料而增加金属暴露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