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未愈
对症治疗至关重要

或者大家都会有类似经验,当感冒痊愈后,喉咙仍感觉痕痒,咳嗽往往持续一段很长的时间,不但影响日常社交生活;晚上咳嗽会更为严重,彻夜难眠,影响作息。究竟这是什么回事呢?其实,针对晚上的咳嗽,有三个常见的原因:

1. 过敏性鼻炎 / 鼻水倒流:

是很常见的原因, 特别在感冒过后,鼻腔的黏液膜会变得肿胀,而分泌也会增多, 每当躺下时, 鼻水便会倒流刺激喉咙气管引起咳嗽,患者往往会出现喉咙痕痒、喉咙黏着的感觉 。医生会视乎病况处方抗敏感药物 (如抗组织胺) 或鼻喷剂,以帮助减缓过敏症状。

001

2. 气管敏感 / 哮喘:

典型的哮喘患者通常在清晨或晚上的时候, 气管敏感的情况特别严重,咳嗽加剧,严重者觉得气管收紧甚至发出哮鸣声音等。患者需要及早诊断及治疗。建议保持家居清洁,尽量减低家中致敏原。另建议经常更换干净的枕头套及被套,以免睡觉时因接触寝具上的尘蟎而诱发气喘。 一般医生会处方哮喘药,例如吸入型类固醇或口服气管抗发炎药物等,都可以有效改善病情。

002

3. 胃酸倒流:

病者晚上平躺时往往都会有胃酸倒流的情况,胃酸会刺激喉咙和气管,引起喉咙不适及咳嗽。此外病者有时会有明显的胃酸倒流病症,例如肚子不适、胸口发热、胃酸刺激喉咙的感觉等。建议睡觉时将枕头垫高,避免过饱,戒除宵夜的习惯,且睡前2小时避免进食。平常饮食应尽量避免刺激性食物,包括咖啡、茶、辛辣、酸或甜食,保持饮食清淡,若症状严重,可根据医生处方服用制酸剂。

因此要好好认清原因才可对症下药。另外,若有其他严重的病症, 例如 咳血、发烧、食欲不振、体重减轻、气喘症状等等,亦有可能是严重疾病(例如肺癌或肺结核)的先兆,宜尽快求医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