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戴隐形眼镜冲凉,英青年右眼染寄生虫失明

003

戴隐形眼镜既美观又方便,但其使用上有一些限制,包括必须定期清理,还有在某些时候不能使用,例如:洗澡或游泳。如果你在洗澡或游泳时戴隐形眼镜,你可能会因为微生物感染而导致视力衰退,不可不慎。

001

英国什罗普郡(Shropshire) 29岁男子Nick Humphreys,去年1月发现右眼出现痛楚并有划伤的痕迹,认为沐浴时配戴隐形眼镜致伤,于是滴眼药水、将手机及电脑的萤幕调到最暗,以减少对眼睛的刺激,其后求医证实感染了“棘阿米巴角膜炎”(Acanthamoeba keratitis)。棘阿米巴寄生虫常见于水中,可经由微细伤口进入眼睛,而伤口则多由隐形眼镜造成。

去年3月,Humphreys右眼失去视力,医生着他每小时滴一次处方眼药水亦无效,最终汉弗莱斯需接受两次手术及清除感染,情况才有改善,现将于6周后再接受角膜移植手术。

002

戴隐形眼镜游泳和冲凉有什么风险?

隐形眼镜上本身存在细孔,当接触户外空气时使得许多化学物质沉积在“小洞上”而形成沉积蛋白,即容易造成过敏或感染。而戴着隐眼戏水、洗澡,最常见自来水夹带“阿米巴原虫”及感染大肠杆菌,而大肠杆菌较常见于公共泳池,如童玩节或游泳池等,容易引发眼睛感染溃疡,甚至角膜穿孔。

眼科医生表示,戴隐眼洗澡容易造成局部化学物质浓度偏高,如温泉水裡的化学物质,瞬间“挤进隐形眼镜之下”而排不出去,角膜就会受伤。而戴着隐眼洗澡,洗头水、洁面乳等化学物质入侵,使得瞬间浓度偏高,对眼角膜有角膜上皮缺损及化学性角膜炎的可能。

过往不少外国的案例患者佩戴隐形后受假单孢子绿脓杆菌引起眼部感染,假单孢子绿脓杆菌一般存在水里,透过水进入患者的眼睛,并依附在其隐形眼镜上,刺激眼睛发炎。有眼科专家更形容假单孢子绿脓杆菌为“恶菌”,因假单孢子绿脓杆菌在一晚可令患者整隻眼完全含脓,短时间内破坏患者的眼睛结构,倘若严重的话,该菌会上脑,威胁患者生命,有必要即时摘除患者眼球保命。

004

医生又提醒,有部份人有天生眼睛不能合上或后天有甲状腺眼球凸出问题,即使合上眼也未能防止水入眼。反观过往有不少都市传说指出配戴隐形眼镜焗桑拿、做面部蒸气美容或烧烤会令戴隐形眼镜溶化,更会烧伤眼皮,但这都为都市传说,因现时的隐形眼镜耐热程度很高,戴隐形眼镜进行这些活动反而没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