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有氧运动 有效治疗偏头痛症状

偏头痛对不少人带来生活上的困扰,如果现在告诉你有一种方法可以让你在服药以外纾解偏头痛的痛楚,你会不会尝试呢?

001

最近发表在Journal of Headache and Pain 上的一篇研究论文探讨了有氧运动能否帮助治疗偏头痛患。本文中,研究负责人Joris Lemmens向我们介绍了一些有趣的发现及其对偏头痛治疗的启示:有氧运动具有通过调节大脑的痛楚处理过程以缓解偏头痛症状的潜力。

偏头痛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疾病。偏头痛患者通常使用急性药物以减少急性偏头痛发作,或使用预防性药物来预防偏头痛的发作。

然而,患者们对这些药物的耐受性并非完全相同。有些患者可能会需要使用非药物性的替代疗法。医生有时亦会安排非药物性的预防性治疗手段,例如手动治疗或是有氧运动等。

002

有氧运动在偏头痛中的应用主要基于这样的事实:运动可以通过调节大脑中的疼痛处理过程来减轻疼痛。例如,运动已被用于治疗各种急性和慢性的肌肉骨骼疼痛病症,如纤维肌痛、慢性疲劳综合症和腰痛。

研究团队对有关有氧运动对偏头痛的天数、持续时间和疼痛强度的影响的文献进行了回顾性调查,发现六个研究中有三个报告偏头痛天数减少了22%至78%。当进行了10-12周的有氧运动时,有氧运动组的偏头痛天数平均减少了0.6 ± 0.3天/月。在疼痛强度方面,有氧运动后疼痛强度下降了20%-54%,并且持续时间减少了20%-27%。

003

研究负责人Joris Lemmens最后总结道,生活方式对我们的健康状态具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当前的医疗保健措施应当更多地鼓励人们改变生活方式。由缺少体能、过度的社会心理压力或过度饮食引起的疾病正变得越来越普遍,与健康相关的成本也在增加,例如肥胖或糖尿病。这项研究证实了生活方式与健康状况之间的相互作用。每个人都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更多地运动,不仅是因为它很有趣,还因为它对我们的健康有很大的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