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行天下 102:
卜得六冲卦,新家非久居之处

wong 102

上篇谈到来自柔佛州的詹先生来到中华道学研修中心,卜卦问卖祖传农业地。

随后,詹先生还想问搬家事宜,也就是从目前住的家,搬去比现居更大的住家,由其妻邱女士代为占卜。

以下是邱女士卜卦问搬家的卦象显示:

M4097LP11

本卦巽为风卦,《易经》第五十七卦,其内外卦皆属巽。风是流动的空气,无处不存在,无处不至,无所不顺,给人舒畅的感觉。巽卦有顺服、顺从、温和,行事谦顺,可至诸事亨通。由于巽卦是阴卦,代表只能小有亨通,阴顺从阳,呵护自然规律,前进有利。

新家风水一般 与旧居无异

邱女士代夫占卜问搬家,基本上,个人所居之住家为阳宅,能庇护家人,仍遮风挡雨住所,因此以父母爻为用神。至于地理环境,能庇佑个人福德,使子息绵延,因此以子孙爻为用神。

当事人问搬家,此处的卦象显示是将搬去的新家风水之吉凶。

首先,本卦巽为风,属于八纯卦,也是六冲卦,意味着此新家只能暂时居住,非久居之所。这也就是说,即使邱女士全家搬去此新家,就算住进去了,也不会长久。

内卦指的是由下而上的第一爻到第三爻,外卦则指第四爻到第六爻。内卦为当事人现居之宅,而外卦为要搬去的新家。若是内克外,不宜搬迁;内生外,速迁为吉。本卦巽为风,内外卦都一样,也就是说当事人现居之住宅,和要搬迁的新家,其风水都是差不多的,不同的是新家的范围比较宽阔而已。

当事人要搬去的新家,以第二爻亥水父母为用神,此用神爻虽说可生世爻卯木兄弟,但亥水父母爻却休囚,又静爻不动。这表示此新家不是现成就可搬去住,还必须要装修,甚至是进行修补。再加上本卦第四爻未土妻财动,造成伤第二爻亥水父母,对用神不利。

世应未相生 反成金克木

若论新家风水,以世爻为穴,应爻为山,本卦世爻休囚无气,不但未能生应爻,反而是形成应爻酉金官鬼克世爻卯木兄弟,这种金克木的格局,表示当事人所欲搬迁的新家并非吉地。再加上本卦巽为风,属于六冲卦,必然世应相冲,穴场无气,事因相冲则气散不聚。

一卦有六爻,阳宅风水的卜卦,以第二爻为宅爻,第五爻是人爻。本卦第五爻巳火子孙旺相,表示邱女士家中人口增多,现居之处以不太够住,因此才有扩大住处,搬新家之念头。

若是第五爻克第二爻,属于人克宅为吉。但是,本卦却是第二爻亥水父母,克第五爻巳火子孙,如此则属于宅克人为凶。

总结而言,当事人想要搬去的新家,风水地理和现居差不多,不属于生旺之地。若是想暂时住几年,还是可以的,此因第五爻福德之神巳火子孙旺。

如果当事人觉得不适合搬去此处,也不妨出租,再寻觅更好的新家。本卦的变卦为火风鼎,属于亨通旺运的卦,或许意味着詹先生在卖出祖传农业地后,能买到更加具有好风好水的新家。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王忠文道长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