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不爱运动的日本人
为什么很少见胖子?

AA你有没有发现,走遍日本街头,几乎很难看到几个胖人。

根据经合组织(OECD)健康数据显示,日本可是肥胖率最低的国家。日本是所有发达国家中肥胖率最低,约为美国的十分之一。最叫人意外的是,这里人都不爱运动,可是又很长寿。
而这些“反常”现象背后,可是藏着他们饮食习惯的秘密。

1-讲究健康饮食习惯

日料是在世界饮食健康榜上排名第一,食物引起肥胖的概率仅为1.5%。研究更指出,如果让日本人拎去吃外国饮食,平均寿命会减少17年。如果一个外国人去日本饮食,他的体质会明显增强。
1日本人对于料理的讲究,没那么的简单:

讲究一:推崇清淡饮食

日料大多讲究清淡低热量,新鲜不加工。所以在烹饪时,基本都靠蒸、煮、烤的方式,很少用到油。

此外,备受当地人青睐的豆腐,不仅助消化,还富含多种优质蛋白。在坐拥三万余家豆腐店的日本,每人每年平均要吃掉20公斤。(日本豆腐分为绢豆腐、木棉豆腐、充填豆腐。)

虽说有油炸食物“天妇罗”,可是有讲究面衣能多薄就有多薄。而这些都不是以减少营养摄入为代价的。并且日本人很注重营养搭配。他们做料理常使用藻类蔬菜,一份看似普通的早餐,可会涉及多种的食材。

他们的法律规定,如果学校学生人数超过600人,就需要有专职营养师。还会让家长把食谱带回家,能更好地准备有营养食物给孩子。

讲究二:碗碟多、分量少、八分饱

你会发现日本料理会分出很多的碗碟,不仅让人看了很丰盛,丰富的食物比单一的食物更容易获得满足感,也会让你觉得已经吃了许多。

而日本人讲究‘八分饱’,不仅吃要八分饱,日本文化专家认为,吃十分饱会延长消化时间,给肠胃带来负担。烹饪时也会用八分油、八分盐。大多数人都很重视三餐中最不容易发胖的早餐,出门也会带家里自制的营养便当。

讲究三:高蛋白优脂

在日本人的的菜单从不缺寿司跟刺身,生鱼片是他们的国菜。他们春天吃纲鱼、夏天吃鳗鱼、秋天吃刀鱼、冬天就吃河豚。

因海鱼富含高蛋白,脂肪含量却很低,是瘦身人士的食肉之选。海产品和新鲜蔬菜,是日料的主要选材,可以补充大量蛋白质和维生素。

所说肉类的存在感不强,日本人还是更偏爱牛肉、鸡肉,猪肉用得很少。这些被青睐的肉类,无一不是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

试问这样的吃法,能让人胖到哪里去?

2-减肥是国计

日本人能成为全球最瘦,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把减肥当做国家计划来实施。

12年前,厚生劳动省在官网主页增加肥胖专栏,刊登各种“关于日本人的肥胖”“肥胖可怕的是什么”“肥胖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等信息。

随后,厚生劳动省又推行了“全体国民瘦腰计划”。法律规定,每年地方政府和企业都要为雇员进行体检,并严格检查中年员工(40-75岁)的腰围。男性腰围不能超过85cm,女性腰围不能超过90cm。

曾有员工在接受腰围检查时,超出了标准不到一厘米,被公司劝说减肥,达到标准才能回去上班。不接受检查且有脂肪性肥胖的人,一经发现就要对其所属的国民健康保险组织或团体处以罚款。

一些日本公司还会成立健康指导部门,专门监督员工的平日饮食,也有企业设奖金来鼓励员工减肥。

而且当你的体重不达标,很可能就会错过升职加薪的机会。如果人事部门所给你的减肥期限内,不能完成减肥目标,那么很抱歉,你就会失去机会,甚至被开除!
2
3-把健康当做一种习惯

其实胖瘦明明是个人选择问题,凭什么要这么苛刻?原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医疗补贴费用也不断大幅上涨,这个数字让人吓出冷汗。只有保证长寿的国民同样拥有健康的身体,才是万全之策。

为了让国民更加健康,才会推行这些政策,如一些步行活动,提升人们步行的次数,预防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疾病。还会对幼稚园推行“食育”,通过校园及家庭教授食物的知识,如何营养健康的吃上好的一日三餐!

此外,还会针对中年人推出的健康体检,都是为了最大化地——减少和预防肥胖带来的问题,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肥胖’被世界卫生组织确立为十大慢性病之一,因肥胖引发的糖尿病和三高等问题更是逐年年轻化。虽说我们不必苛求体重的减少,但对个人来说,控制体重更利于自己的健康。

其实无论是身材胖瘦都是个人选择,不过过胖或过瘦都不利于个人健康。比起关注并执着于“减肥”,强调把健康当成第一追求,或许才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