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醋抗老
饭后1匙降胆固醇

图00

长命百岁对人类而言,是历久不衰的课题,虽然长生不老药仍未被发现,但其实生活中的食物,也有着延缓老化的好处。日本医师推荐自制芝麻醋,不但能帮助抗氧化、抗老,还能促进燃脂、防发胖,只要餐后1小匙就可能有效!

抗老、减肥、防便秘、降低胆固醇

日本医疗法人医德会真壁医院卫教资讯指出,活性氧是造成老化的原因之一,活性氧会攻击正常细胞、使细胞氧化,造成肌力降低、皱纹、斑点,甚至会提高罹患动脉硬化、心肌梗塞、脑梗塞、癌症、糖尿病风险,因此积极抗老不但能减缓外貌老化,还能帮助维系健康。

对此,日本里见英子诊所院长里见英子建议利用芝麻醋来抗老。里见英子举例,人体内活性氧过多,可能妨碍肝脏运作、增加坏胆固醇、加速动脉硬化,并提高生活习惯病的风险,而芝麻富含的芝麻素具备抗氧化效果,有助防止细胞氧化。

图01

芝麻中的“芝麻木酚素(Sesame lignans)”也具备防止脂质氧化的效果,因此芝麻的油脂比其他油脂不易氧化。芝麻木酚素还具备和雌激素有类似功能的成分,能帮助调整荷尔蒙平衡,改善更年期不适。除此之外,还有帮助燃脂、抑制食欲、促进代谢等效果,因此也可能对减肥有帮助。

另外,芝麻富含的亚油酸、油酸,也能帮助抑制血中坏胆固醇上升,以及软化粪便、改善便秘。芝麻中的膳食纤维,也能刺激肠道蠕动、帮助排便,同时帮助胆固醇从体内排出,进而降低胆固醇。

帮助抗老、提高血液循环,还能控糖防发胖

里见英子表示,如果将芝麻及辣椒加入醋中做成芝麻醋,醋能帮助血液循环更顺畅、抑制血糖,辣椒则有发汗效果,能帮助脂肪燃烧。日本北海道大学研究所研究员米代武司曾进行一项研究,发现辣椒中的“辣椒素酯(capsiate)”能增加体内具备强力燃脂效果的棕色脂肪,帮助燃烧更多热量、防止发胖。

但里见英子提醒说,吃芝麻醋要注意以下三点事项:

1.空腹时不要喝,以免造成胃痛,要在饭后吃,或是配饭吃。

2.年纪大的人要注意可能会呛到,务必多加小心。

3.浸醋的黑芝麻和辣椒不要扔,可以当成调味料加入料理之中。

图02

材料
黑芝麻粒30g。
辣椒3根。
酿造醋(种类依喜好即可)180ml。
250ml以上的附盖容器(玻璃制佳)1只。

做法
1.容器中放入黑芝麻和辣椒后加醋,以微波炉600w火力微波30秒。
2.盖上盖子,静置12小时即可,常温保存在阴暗场所约可保存1年。

吃法
三餐饭后直接喝1小匙,也可稀释后饮用。

 

转载自早安健康